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31, 2017

沙場點兵


  近日中國媒體廣泛報道了穿上戎裝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主持閱兵,以慶祝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由於這次閱兵是在軍隊訓練基地舉行,報道標題多稱之為「沙場閱兵」。

  看到這標題,立時想起了一位曾親歷沙場的詩人辛棄疾的詞:「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裡分麾下灸,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嬴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辛棄疾是中國歷代詩中極少數有披甲上陣經歷的詩人,他的壯志不單是形諸於文字,更在其劍鋒之中。很可惜,在那半壁國土淪喪的年代,他縱然有心報國,但一直沒有得到南宋王朝的重用,北伐殺敵壯志未酬,鬱鬱含恨而終。

  所謂的「沙場秋點兵」,只是辛棄疾那悲涼的夢而已。看到自己的國家慘遭外敵侵佔,詩人多麼渴望自己能加入一支強大如軍隊,以霹靂之勢驅逐侵略者,保百姓的平安。夢畢竟只是夢,醉裡挑燈看劍的他已無力再衝鋒陷陣,僅餘兩鬢蒼蒼白髮。


  辛棄疾的悲歌在南宋往後的世代一再重演,孫文先生不是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還須努力」嗎?中華民族唯有自強才能自保,習主席沙場點兵,可告慰辛義士於九泉之下,今天的中國不再是那可欺的弱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