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19, 2012

中國的……


 中國國家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李玉剛日前在內蒙的呼和號特演出,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行走在中國各大城市所看到的建築,都是仿西方的佔絕大多數,當地人會介紹是出自美國、英國或法國建築師的設計。同樣,李又指出中國也沒有自己的國服,日本有和服,在重要慶典時日本人都會穿著。可是,中國的國服是什麼?卻還沒有統一的說法。

  李玉剛的這番話即時讓我聯想到不單沒有國服,支持一個民族的文化精神也日漸被掏空,連國家領導人都滿嘴「普世價值」了。怎麼中華民族活了幾千年,還曾經長時期是世界上的超級大國,至今天竟然連值觀都要用上洋貨了!所謂的中國文化就是如此軟弱無力的嗎?今天中國大陸好些政客和公知談到民主改革,其真實內容就是去中國化,在「與世界接軌」的大招牌下全面西化。

  極有趣的是,英國學者Martin Jacques卻四處推銷他的中國觀,認為中國將佔踞全球的主導地位,原因是中國文化有強大生命力量。美國著名政治社會學家Samuel Huntington在多本著作中也指出,世界政治格局的變化將依文化和宗教信仰的根本分歧而發展。Huntington已去世,他曾指出希臘因為宗教問題與歐洲是難以混成一體的,加入歐盟十分牽強。金融海嘯後希臘和歐盟的關係變得超緊張,也許不全是因為錢的問題。

  正當英美具前瞻性學者都看到了文化因素與國家發展的關係時,中國領導人和一大群所謂學者公知,卻鬼使神差似的要以美為師,唱著英文調的世界大同。由此反過來思考,希拉莉敢斬釘截鐵的說「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會有中國模式」,並不是空話,而是她已看到在美國政府有意識推動下,美國文化對中國產生的巨有影響,特別是在政商學和大眾傳播界。上星期美國國務院才發出新聞稿,宣布一項培訓中國官員的項目。更不要說滿街滿巷的外國連鎖店了,在美國慘澹經營的肯德基成為了中國國內的快餐巨人。有錢沒錢,消費都是外國牌子為時尚,美國貨倉式賣場裡十元八塊一支的紅酒,進到中國便要賣上幾百元人民幣。

  「不戰而屈人之兵」,當中國先富起來的政治和財經精英都自動在潛意識和行為上去中國化之時,顯示這民族的自主和獨立性便變得十分脆弱。中國經過卅年的改革開放確是已經富起來不少了,但論民族復興,頂多只能說原地踏步;說不好,再經這些政客一番折騰,還要退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