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日誌 12-22-2006

1.美國小姐Tara Conner 險些失去頭銜事件,真是我見猶憐。並不是同情佳人入世未深而誤入歧途,而看不慣富翁借權勢欺壓無力反抗的少女。Conner 的行徑可能真的有失美國小姐身份,主辦單位有道理將她除名。但作為主辦單位老闆的Donald Trump如法官一樣向Conner宣判監守行為懲罰,同樣是無恥行為。Conner含淚感恩,比失去頭銜更沒有尊嚴。因為一個虛榮的頭銜而乞求富翁的憐憫,這到底起了什麼社教育義意呢?有錯便應要承擔責任,包括失去頭銜,依賴權貴的愛護便可保住尊榮,是不應鼓勵的,很贊同Rosie O'Donnell對Donald Trump的批評。 

2.紐約州的審計長Alan Hevesi 昨日辭職,事因他被刑事起訴侵佔公家利益,命令州府人員替他太太做司機,管接管送。Hevesi與控方達成認罪協議,賠償政府廿萬元,等同司機價值的兩倍。Hevesi事件,一再證明美國政壇的道德是非比台灣要高得多。阿扁利用公帑替女兒住家聘請佣人,被揭發後只補回等額工資,不必下台又不承認有錯,也沒有司法單位追究。民進黨還要高談什麼廉政,又責罵馬英九貪污,等等全都是廢話。

《長話短說》--恐怖投資

恐怖投資

  白宮要求國會額外撥款一千億元用作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開支,國務賴斯說這是很值的投資,因為一個穩定的伊拉克將令中東變得很不一樣。賴斯說出這一番說話,令人有點心寒,想不到拉姆斯菲爾德雖走了,但其恐怖的中東夢仍活著。

  布殊總統日前首度說出伊戰沒有打勝,比賴斯要清醒些。賴斯形容額外撥款是很划算的投資,那就用投資理論來檢驗賴斯的理論就好了。簡單的常識告訴我們,任何投資要成功,都必須要經過精密的計算。投資項目是否真實?投資的可靠實質回報是什麼?投資金額多大?投資與回報是否成合理比例?投資風險有多高?等等。美國為這兩場戰爭已經投入了三千五百億元,現在又要額外一千億元,國務卿要說服民眾支持這項投資,她能回答以上這些問題嗎?

  一大堆開戰理由現在一個也不成立了,至目前為止,白宮根本沒有說清楚 伊戰是一項怎麼樣的投資項目。賴斯說要使伊拉克成為一個穩定因素,這是多麼抽象的概念。何為穩定?是伊國內部穩定,抑或是與鄰國關係穩定,這完全是兩回事的。伊拉克要內部穩定,也有幾種可能,可以是各派系民族組成聯合政府,可以是獨裁性質的專制政府,也可以是分裂自治。與鄰國的關係更是複雜,親伊朗與敘利亞,抑或親約旦埃及,親以色列抑或巴勒斯坦呢?存在這麼多種選項,國務卿要美國納稅人投資那一種「穩定」項目呢?

其次,投資可以有回報嗎?今日美國投入資金,將來便可以有收成嗎?依過去四年的投資狀況,是沒有回報可言的,為何相信繼續投資便會有新的結果呢?政府沒有提出新的資料,如何說服公眾。白宮也沒有說出要投資多少,過去總統只說過不惜一切代價,那有投資能不惜代價的呢?不計算成本與回報,絕對是失敗的投資。最後,還有風險因素,國會撥款美軍讓繼續留駐伊拉克,依目前及過去四年的情況分析,只會令伊拉克安全更不穩定,風險是增加投資可能會變成擴大損失,甚至血本無歸。

  結論,一個掌控國家資源,但頭腦不清晰的投資者,其禍國殃民之烈,何其可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