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07, 2007

入聯公投

入聯公投

  台灣民進黨及國民黨推出各自不同版本的「入聯公投」,中國大陸嚴陣以待,除了國家主席胡錦濤高調重申不容台獨外,更爭取得布殊總統開腔支持,可以說是炮火全開的應付這次「入聯公投」運動。不過,這樣認真的回應,很可能正是民進黨所期待的。

  不論是陳水扁、謝長廷或是馬英九的「入聯公投」,用意都不是真的要入聯。所謂醉翁之意不在酒,公投對他們有著不同的政治利益。陳水扁即將離任,他最怕的是馬英九當選,然後把他的貪瀆案嚴肅辦理。所以,在明年大選之前,扁唯一關心的是如何輔助民進黨候選人勝選,入聯公投可以鞏固深綠及穩住淺綠,也為將來自己全身而退加添一份保障。於謝長廷而言,台獨公投完全配合他的競選主調,同樣發揮吸票和固票的作用。

  至於馬英九,他採取了全新的競選思維,不再與民進黨對著幹。過去有說是「凡是敵人贊成的我便反對」,而馬英九現在的策略是「凡敵人有的,我也有」。人說王金平是藍皮綠骨,馬英九卻下定決心要披上綠皮,推動入聯公投正是馬英九用以抵銷民進黨攻擊的新招數。

  所以,不論是扁謝或馬,「入聯公投」都只不過是打選戰的工具。況且,這公投提案在台灣的民間反應也很不一,以目前紛亂的政治局勢,公投要搞得有聲有色,必須要外力的幫助。不論是美國或是中國,只要對公投發表任何見解,都會被大肆渲染。

  兩岸的統合,是大方向及大形勢的使然,推動兩岸經濟和民間交流,則此大勢便不會改變。對於暫短和具特殊政治目的的宣傳台獨手段,忽視比重視可能更是有效的應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