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大和解騙局

  香港第一大黨,也是被視為最親中及最受中央政府倚重的民建聯,其主席李慧琼最近在臉書上發表了對下任特首的期望,李寫道:「見到社會撕裂嚴重,一些政治組織激進極端,議會拉布吵鬧,市民都覺得厭倦,希望下任特首(在)一國兩制下運用政治智慧,推動社會大和解,改善現時諮詢制度,吸納社會各階層聲音。」從這段話可以反映李以至整個民建聯在政治認知上致命誤錯。

  李這段話可以分為兩部份,一半對一半錯。上半是描述目前香港政治的狀況,這包括社會撕裂、極端組織出現和議會拉布,並指出市民對前述狀況感到厭倦。下半是提出特首應如何處理,方法包括推動大和解、改善諮詢和吸納不同聲音。對的是上半,錯的是下半。

  香港社會目前的政治問題是顯而易見的,爭議只在於對此現狀的詮釋。從李主席這段話看來,她和民建聯是認為社會撕裂等等問題,是因為政府行事諮詢不足,沒有接納不同聲音。因此李開出的藥方是推動「大和解」。何謂大和解?意思即是促成不同立場和政見的團體和個人,能夠彼此包容,和衷共濟。這當然是很理想的結局,但卻不切實際,兼且犯了根本性的立場毛病。

  今天香港的反對派看似派系繁雜,有溫和至激進等不同光譜,究其根源全是來自「反回歸」,這思潮自中英談判開始便逐漸湧現,在政府和議會體制內部、教育和傳媒系統內,一步一步深耕細作地推廣拒中反中,業已取得相當大的成績;在此基礎上才能醞釀出明目張膽的港獨分子。香港今天最核心的政治矛盾,是一群人癡心夢想地要使香港脫離中國的管治。備受中央看重及培植多年的民建聯,竟然將此重大敵我矛盾說成為一道簡單的溝通不足問題,這到底是真低能,還是故意瞞騙呢?

  在對核心矛盾的錯判下提出的大和解更是令人擔憂,與存心與消滅自己的敵人談和解,不是自投羅網,難道是曲線救港嗎?當年汪精衛心裡是怎麼樣想的,可能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但客觀造成怎麼樣的結果,世人都看得一清二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