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民權與民生

民權與民生

  民權與民生到底誰更重要?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因為一切得視乎環境因素。所以,當活在物質生活基本豐富的美國,為貧困和落後地區國家爭取民權,可能會出現極大的認知差距。

  阿富汗是位於中東的一個貧窮小國,過去曾因為被前蘇聯入侵而成為國際熱點,但當蘇聯撤退後,阿富汗又重新返回冷落的暗角。直至九一一發生,阿富汗因為塔利班政權與拉登的親密關係而逐漸廣為美國人所熟識。當年布殊總統出兵阿富汗受到全民的支持,除了捉拿拉登報仇外,國人也對阿富汗的神學士極權統治感到不滿,相信美軍可以解救受壓逼的阿富汗人,特別是婦女。

  阿富汗婦女被神學士強逼在外出時要穿著完全遮蔽面部的頭巾,經由西方媒體報道,這種頭巾便成為了虐待婦女的象徵標誌。美軍在阿富汗推翻神學士政權後,一般人都會以為這種侮辱性的頭巾會從此在阿富汗消失,事實卻不然。一名國際婦女救援組織的主管Salbi說,這頭巾並不是當地婦女最關注的事情,有些甚至樂於繼續用頭巾,因為可以讓她們出門更方便,有些時候也會更安全。

  那麼,她們關心些什麼事情呢?原來她們更擔憂子女沒法上學、沒有工作、家庭入不敷出,一串串都是民生項目。如何能溫飽?如何保障下一代的成長?甚至如何能生存下去?都是阿富汗婦女天天要面對的挑戰。並不是婦女地位和權益不重要,只是連生存都沒有保障之時,民生比民權是會有先後緩急之別的。

  美國人有著善良的本質,對個人尊嚴和權益有高度的敏感。對於其他國家人民生活於不同於美國的民權標準,向來都表示極大的同情。可是,這種只以自我生活經驗為背景的關懷,很容易會「好心做壞事」。

台灣不等於民國

台灣不等於民國

  到底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應是一個不難回答的問題,卻令到馬英九要費盡唇舌地解釋,民進黨又竟振振有詞地大造文章,而最奇怪者據說連深藍也不滿意馬英九的說法。各說各話,莫衷一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真的這麼難說明嗎!

  「中華民國」是國號,歷史不必詳述,相信讀者也很清楚。「中華民國」是由民間革命力量推翻滿清帝國後所建立的國家,其管治範圍是舊滿清的所有版圖,包括因不平等條約而損失的土地,因為「中華民國」成立之初,即宣布不承認前朝的所有不平等條約。而「台灣」則是地名,原屬滿清領土,也因而法理上是中華民國的領土。

  中華民國於抗日戰爭後發生內戰,當時的兩個政黨(國民黨和共產黨)展開了爭奪土地管治權的戰爭,當原國民黨政府戰敗退至台灣島後,控制大陸地區的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宣布另外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雖然僅能在台灣及附近島嶼有效施政,但其國號一直沒有改變過。

  地名與國號的定義分別也是極為顯淺的,一點都不複雜或含混。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的名稱,正如上海有上海政府,但上海不會是一個國家。上海政府是指管治上海地區的市(地方)政府,這並不抵觸國家定義。若有人認為中華民國不存在,要改稱台灣,則先要把國號改為台灣,如沒有這一步,則不能批評使用中華民國,更不能以台灣取代成為國號。兩岸的內戰嚴格上還未結束,管治權和國號之稱應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

  所以,陳水扁及台獨人士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是極其思想混亂的表現。扁是中華民國總統,要以台灣作為國號加入聯合國,即扁是帶頭推翻中華民國,犯了叛亂重罪,按中華民國憲法應即時被拘捕受審的。如果扁說以台灣名義入聯是沒有更改國號,則是地區名義加入一個只有主權國家才能成為會員的國際組織,完全不符合聯合國會員資格要求的。這與七尺男子漢硬要參加環球小姐選美有何兩樣。

  名義是帶領民眾爭取進入聯合國,但卻連入會資格也不正視,可見扁是全無誠意爭取入聯,其用意只在煽動民情,將自己抬舉成為人民英雄。倘真的有心入聯,扁第一步應是宣告台灣國成立,終止使用中華民國,然後再以台灣國名義入聯。陳水扁真的有此膽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