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04, 2008

夜半鈴聲

夜半鈴聲

  在大眾認為她已沒有希望之時,在奧巴馬豪擇金錢以二比一之差做競選廣告的壓力下,希拉莉在昨日四州初選贏得三州。是什麼讓希拉莉再次能在垂危的選情中勝出呢?

  希拉莉奇妙地「死裡回生」,眾評論員當然要找答案。奧巴馬陣營歸咎於希拉莉的「負面攻擊」,特別是那則「夜半鈴聲」廣告。廣告內容是小孩子在夜半三時睡得正酣,而突然間發生國際危機。廣告旁白員說,此時你希望誰在白宮接聽電話呢?畫面上出現神情凝重,一副女強人模樣的希拉莉在接起紅色電話筒(紅色電話是白宮危機直線)。此廣告是推銷希拉莉才擁有處理危機的能力。奧巴馬陣營則指責這是恐嚇選民,他在翌日即時推出抗衡廣告,強調誰接電話不是問題,要點是接電話人的判斷能力,旁白重申奧巴馬自始至今反對伊戰。

  除了這「夜半玲聲」廣告外,過去十日,搞笑節目《星期六直播》(Saturday Night Live)兩度以奧希電視辯論為題,諷刺媒體迷上奧巴馬,可能發揮了相當效應。人心一般是同情弱者的,自初選開戰,奧巴馬是弱者,因為他是政壇新星及非裔;但在奧巴馬連勝十一州後,奧營開始喊出要希拉莉退選的聲音,予人盛氣凌人的感覺,再加上收視極高的搞笑節目為希拉莉喊冤,同情票再度發揮作用了。情況類似新罕州的希拉莉眼淚。

  在黨代表人選計算上,奧巴馬仍然領先。而希拉莉昨晚贏得的是人心,證明她在絕處逆境中仍然能夠奮鬥。在表揚個人奮鬥的美國傳統,希拉莉能稍挽狂瀾,對未來選情會有一定幫助。但從昨日的出口民調分析,兩人的基本支持者組合不變,非裔票九成投給了奧巴馬,這將繼續是他的一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