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05, 2011

恐懼民主


  近幾年的香港七一遊行採取了大雜會式,不是為了特定的訴求,更多是為了遊行而遊行,皆因七一已成了「特定」反政府遊行日。奇怪!過去英女皇生日未見香港有反政府示威,只見市民都安享假日逍遙;而本應是紀念脫離殖民日統治的大好日子,反對派卻非要掃慶不可。這種扭曲心態很值得深入研究。

  香港人有遊行自由,天天都可以遊行,為何必須要在的七月一日結集「暢遊」呢?策劃單位的用意明顯不過了,就是要給中央政府好看的。回歸紀念日遊行已經成為反對派力量的年度大考,為了爭取好「成績」(即遊人總人數),七一前必搞作各類議題外,以期壯大遊行人數。

  久而久之,人數便成為七一遊行的最終目的,遊行主題不再重,而所謂成功與否的準標只是人數。於是,主辦方慣性地在參加人數上灌水。以今年為例,主辦單位民陣宣布有二十一萬八千人上街,是警方及學者點算的四倍,警方指人數最高峰時有五萬四千人,港大民意研究計畫點算的人數亦在五萬四至六萬四之間。

  主辦單位民陣在全數遊行人士離開維園一刻,宣布有逾十萬人遊行;晚上七時,改口宣布共有十五萬人遊行;但一小時後,民陣又再宣布的人數卻飆升到二十一萬八千人。警方統計,離開維園的遊行人士有五萬一千人,遊行人數最高峰時為五萬四千人。學者的統計數字與警方相約,港大民意研究計畫點算的人數為五萬四千人到六萬四千人之間;而港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葉兆輝則推算有六萬人參與遊行。

  口口聲聲說遊行展示了民意力量,可憐的主辦單位卻是連真實的遊行人數也不願面對,還堅持造假,這是一種怎麼樣的民主素質呢?連起碼的誠信也不講的,人們能相信他們會尊重民意嗎?說白了,只不過是一幫玩弄民意的民主販子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