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18, 2015

忽然完了


   紛紛擾擾幾月,引發前所未有的佔中事件的香港政改方案,在立法會忽然之間表決了,在絕大多數人都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一如所料的被28張泛民票否決了。在意料之外的是32名建制派議員在投票時離場了,事後個別建制派議員公開道歉,指離席策略事出突然,溝通不足,才造成場內表決繼續。而泛民及其媒體則聲嘶力竭地追究建制離席不投票。這一幕倒也十分之有趣。

  連月來天天高喊要否決政改的人士,在表決後理應求仁得仁,但卻怪異地關注政敵為什麼沒有投贊成票。難道泛民很想多幾張贊成票嗎?網上一些貼子更是讓人啼笑皆非,說什麼建制派出賣了國家,沒有投贊成票。

  眾所周知,按基本法規定,政改方案必須經立法會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贊成才能通過,以泛民主派綑綁式的廿七票,已足以否決政改;亦因此才出現政府苦苦拉票的狀況。所以,追究建制贊成票不夠是虛偽的議題,反而是這突如其來的投票狀況所造成的客觀現實效果,才值得分析。

  最重要的客觀事實是香港特首和立法會選舉方式將一切照舊,這對於飽受泛政治化摧殘的香港是好事情。雖然政治爭拗不會休止,暴力衝擊可能會升級,但卻可以避免內耗式的選戰周期,壓縮了反對派借題發揮的空間。思想和行動均嚴重僵化的泛民,其實錯過了增大政治資本的大好機會,通過政改於泛民的利益遠大於中央和特區政府。

  於中央政府而言,是次政改可謂險勝,因為主動權全在泛民手上,他們一手握有通過或否決的大權。中央一面要履行在港實施普選的承諾,但同時要冒著普選讓港獨和外國勢力借此搞亂香港的風險。自佔中一役已說明,保持香港現有政制是最保險的,但政改已上路,能替中央完成此任務的諷刺地唯有泛民。


  政改表決結束,下一關將是立法會選舉,香港政治能否重回為民正軌,且看下屆議會建制與泛民的力量消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