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26, 2010

美國利益

美國利益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稍早前說南海水域主權爭議涉及美國的「國家利益」,國際媒體都作為一則有特殊意義的動態新聞報道,紛紛指美國在挑戰中國的主權,彷彿是什麼突發事件般。

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為何會干預南中國海事務?這其實是沒有什麼可驚訝的。自從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一直都是全球化地積極「維護國家利益」,亦即是世界沒有哪一個角落不涉及美國利益的;一旦利益受到「侵犯」,美國會毫不猶地干預,甚至使用武力。

  從朝鮮半島、越南、菲律賓、古巴、巴拿馬、科威特、海地、索馬里、伊拉克、阿富汗,美軍何時曾猶豫過。美國目前在超過一百五十個國家有駐軍,人數達美軍總員的四分之一。

  所以,當希拉莉高調宣稱南中國海的主權涉及美國利益,不必去跟美國理論去,別以為曉以大義會有什麼作用。這已是美國的既定國策,不論是共和黨或是民主黨執政,都不會改變其全球美國(私有)化的概念。有將之稱為霸權主義,但於美國而言,這是多麼的合情合理。因為,美國會把干涉別國事務道德化,認為不論是採用政治、經濟或軍事手段,美國都必然是站在絕對道德高位的;我(美國)的利益,也必然是你(任何一個國家)的利益,都是為了世界和平。

  明白了美國這種「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概念,中國便應更堅定的走自己的路,唯有不斷強大的國力,才可以自保。中國與美國較勁,不應是眼前的,也不應把矛盾非理性地激化。大國要有大國的力量去支撐,先儲備足夠的能量,自我完善,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