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24, 2010

從上腦說起

從上腦說起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公開指身患第四期肺癌的司徒華「癌症上腦」,原因是司徒華支持了政改方案,多位議員要求梁道歉被拒絕。此外,在立會討論政改首日,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離開立法會時,被反對人士謾罵以及用水潑濕,最終要由警員護送乘專車離開。「八十後反特權」發言人林輝表示,集會人士情緒激動,他認為應該可以被包容,不算是甚麼大事件。

  近年香港的政治爭拗有越來越激烈的趨勢,語言暴力或肢體衝突時有所聞,這發生在示威現場,在立法會,甚至高等學院校園。有一份研究報告估計香港有十五萬人願意採取激烈的行為示威,建議港府要注意防範。

  表達政見的方式有多種,不論是文字、言論或肢體動作,都應該屬於言論自由。但自由的基本界限是不能妨礙他人的自由,更不能對他人做成傷害。很同意司徒華對梁國雄的回應:「梁國雄的言論只是突顯了他的人格」。

  香港自從回歸之後,社會上論政之風也日趨蓬勃,遺憾的是只有量的增長而未見質的提升;相反,格調反而向粗鄙方向發展。中大學生報談普選的文章採用了廣東粗口作為標題;嘲笑校長的長相和改花名成為批評校政的一部份;示威集會上,有專上院校的教師帶頭侮辱警員等等,可謂不勝枚舉。

  要建立真正的民主風氣,必先要鼓勵理性。任何政策的討論,均應是事理資料作為依據,沒有調查便沒有發言權。連基本品格都不顧的人,能有多認真面對更嚴肅的社會和政治事務呢?當所謂「爭民主」變成為一種玩樂宣洩的遊戲時,社會是在進步還是墮落中?觀乎香港現今各類標榜「民主」的社會運動,其素質和品格之低下,已達到令人沮喪的程度。當然,仍有不少會樂在其中,港媒也全力配合給予他們更多曝光率。但時間是不會等待任何人的,世界在變,中國在變,今日的香港,將決定明天的香港。

有趣的民主

  在香港,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公開罵支持政改方案司徒華「癌症上腦」,並且拒絕道歉; 而一個叫做「八十後反特權」的組織的發言人林輝對於他們的成員向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叫罵和潑水,表示這是示威者表達情緒的方法,沒有什麼大不了。

  而同一天在美國,負責指揮阿富汗十萬美軍的統帥,因為在背後嘲諷了奧巴馬政府的高層官員,被總統炒魷魚了。

  幾個月前, 一名共和黨議員在奧巴馬向國會演講時,高喊奧巴馬是騙子, 結果, 這議員道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