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17, 2010

雙輸之局

雙輸之局

  香港五區補選落幕,投票率僅得17.1%。發動這場所謂「五區公投」和「起義」的公社兩黨議員,在選舉後異口同聲的說勝利了。以公投旗幟掛帥,但只得不足兩成的選民參與了,當中還有3%的廢票,按正常人的邏輯是沒法明白何來勝利的。公社兩黨其實不但輸了選舉,選後強詞奪的表現,更輸掉了作為政客的應有尊嚴。

  敢於站在公眾面前的政治人物,心理素質應該比常人更強,也應該具備審時度勢的基本能力,能夠面對各種突然而來的局面。因唯有這樣才合資格擔當為民意代表。公社兩黨在這次舉前後,徹底暴露了其低水平的政治智慧。

觀乎公社兩黨,不惜耗費一億六千萬港元公帑去發動一場政治運動,論膽量是有的,但智慧卻缺乏。因為,在香港經濟仍在復蘇階段,花納稅人的血汗稅金,必須先要考慮到後果。首是社會效應,能對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處。驚動了全港市民的政治運動,如沒有相當把握,便貿然策動,終至僅有一成七人響應,顯示其政治判斷力薄弱。又或是慣於自我中心,以為老子想的,也必是市民要的,不明白什麼是民意代表。

在選舉失敗後,對自己和市民尚有稍微尊重的政客,都會自己承擔責任,有風度的下台。可是,公社黨卻選擇了中西合壁的方式回應敗選,中式是「掩耳盜鈴」,西式是「皇帝新衣」。連現實都不敢或不能面對的政客,還有顏面在政治圈混,真的有點匪夷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