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12, 2016

美國精神


  總統奧巴馬昨日向國會發表了他任內最後一份國情諮文,演說內容全長五十九分鐘;總統進場時受到熱烈的歡呼,邊握手邊走向演講台,過程用了四分十三秒;上台後再次接受全場起立鼓火掌長達廿三秒,另外在演講途中慣例被一次又一次的起立鼓掌所中斷,其間又夾雜更多較小規模的鼓掌和歡呼聲。

  無論是那一位總統,管他是老布殊、小布殊;克林頓還是奧巴馬,如果單單看每年總統國情諮文的直播,定會覺得,對外美國聲威日壯,對內所有社會問題都得到應有的照顧和重視。一言以蔽之:國運昌隆、蒸蒸日上。

  可是,每一年的國情諮文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指出一大堆問題,然後逐一提供積極又美好的答案,接著在場議員和高官們便齊聲鼓掌。如是者又一年,總統再依此程式發表另一篇振奮人心的國情諮文。年復一年,總統換了一任又一任,倘宏觀地看,過去卅年,美國在國際上的地位與聲望,國內民生與社會公義,果真是蒸蒸日上嗎?相信看官心裡自有答案。

  難道議會現場內的數百精英不知道國家狀況嗎?不知道只有四分之一的國人認為國家方向正確嗎?發表國情諮文所在的國會,也只得到一成三的民眾支持。但為何每一場國情諮文總是那麼熱鬧正氣正面呢?這就是美國精神可貴,只是略帶點傷感而已。

  作為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實質控制全球政局的超級大國,自然要有超凡的氣度和風範。自視為世界的必然領袖,對所有問題,不論是國際的還是國內的,理應有解決方案,故怎能不積極樂觀呢?如果連這種自信都沒有,又怎能繼續領導地球一百年?


  所以,如果說中國要向美國學習什麼?最重要,也許是唯一重要的便是年度國情諮文發表會上的那份自信。美國政客能毫無保留地自信,那麼回顧過去三十多年發展的中國人,便必然有更多自信的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