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07, 2012

放右管左

 自從315薄熙來事件後,在網上認識了多名關注重慶事件的國內網友,他們都是因為薄被免之後才開始在網上發表感言的。網絡成為中國百姓唯一能較自由發聲的管道,但這管道卻從來都不是暢通的,薄案後更變得越來越狹窄,與溫總悉心打造的民主改革形象大相徑庭。

  從這些新結識的網友,可以某程度地反映了當下的民情。一位居住在重慶的網民在315後替薄喊冤,多次發言列舉薄的政績,並以親身經歷講述重慶在薄治下百姓如何過上好日子。但在當局警告要整頓互聯網言論後,他便立即自動封口,說怕引火燒身。

  也有個別堅持發表看法的,網上帳戶卻頻頻被封。所謂一雞死一雞鳴,一個帳號被封了,他們便開第二個或第三個。中國網絡警察一點都不被動,絕不是乾坐在辦公室封幾個帳號便了事,而是會找出IP地址,直拉登門找人。筆者所交往的網友中便有幾位當局派員登門約談。據網友親述經歷,他們被約接受問話,全程筆錄外還要留下指模。雖然問話後都獲得釋放,但恐嚇意味不言而喻。

  在薄案發生後,中央已快速封鎖了所有被指為意識左傾的言論網站,現在是連無名小卒和平民百姓也不放過。不過,新一輪的網管的特色是放右管左,自由派言論在網上大行其道,反對聲音卻被看得緊緊的。

  一些人吹噓現屆政府在推動民主,又有地方高官說要打破感謝「黨的恩情」的錯誤思想,這些都被形容為中國政治走向更開明的象徵。但當局加強對特定言論的管制手段,其實與過去並沒有兩樣,只是打壓的對象換了,本質上並沒有更民主。

  可以說,目前的中國比過去離民主更遠。因為在315 之前,左右兩方的言論還可以唱對台,現在一面倒壓左,專制本色更濃。更可怕的是專制學會了穿民主外衣了,假民主比沒有民主更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