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07, 2016

聖瑪利告別


    本來今天想寫一些香港人盲目反中的種種可笑怪論,但忽然傳來消息說有九十五年歷史的華埠聖瑪利學校將在今年學期結束後停辦,真的有點不敢相信,將近百年的老校快將走入歷史,多麼的令人唏噓。

  每年的華埠新年大巡遊,聖瑪利學校的鼓樂隊都是必然的隊伍,穿上傳統中式表演服的擊樂手,為大巡遊帶來濃濃的年味。明年春節,這支為灣區人所熟識的樂隊還會在遊行行列中出現嗎?

  三藩市華埠曾幾何時是美西華人的生活中心,於大地震華埠大火後五年創校的聖瑪利,也見證著華埠的興衰,是幾代人的集體記憶。聖瑪利在幾度變遷後,四年多前才遷到現今新建的校舍,想不到卻竟然迎來結束的命運。百年老校停辦,當中必然有著各種複雜的原因,而其中生源劇減相信也其主要因素之一;而從中又折射出華埠正在經歷的挑戰。


  華埠人口老齡化,年青家庭數目減少,經濟活力也大不如前。三藩市華埠不能單單只有歷史價值,她還需要活力,需要人氣。很快輕軌便要直達華埠了,在交通配套上是一大喜訊;但這並不等於好運便會自動降臨。百年華埠還需要面向下一個百年,如何隨著時代的巨輪前進,本地華人社區再不能掉以輕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