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如果我們相信公義


  總統特朗普突然宣佈要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並且重申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此舉引來巴勒斯坦人的怒火,整個阿拉伯世界也對美國此舉大不以為然。可是,在美國國內的輿論卻只有三分鐘熱度,不消幾天便再沒有人多少理會了。

  也許就美國社會向來均是如此,只要不直接發生在美國,也沒有美國人性命財產相關,則世界上再大的事情也只是小事一宗。美國因為其二戰後的超級大國地位,長久以來養成了只有美國的事情才是最重要,也只有美國人的性命才是最需要關注的潛意識。

  因此,特朗普支持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可能一半美國並不關心,另一半可能因為信仰原故而樂觀其成。可是,人們又有沒有想到白宮這一表態,意味著又有多少條人命因此而將灰飛煙滅呢?如果我們都相信公義,美國這些年來義無反顧地出錢出力支持以色列,是百分百公義的嗎?

  戰時猶太人受到納粹逼害是事實,他們的遭遇也很值得同情,但給予他們土地恢國卻又是另一回事。以色列國覆亡並不是因為世界大戰,其亡國逾千年了,以美為首的聯合國在支持猶太人重返以色列故地復國之時,應率先解決在地現居民──巴勒斯坦人的生存權和政治權。中國被西方指為極權國家,尚且有釘子戶可以屹立不倒地與政府和發展商對抗,為何以百萬計的巴勒斯坦人均被公然剝奪政治權呢?


  耶路撒冷亦是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首都與聖城,美國憑什麼可以將之撥歸以色列,是因為歷史嗎?若然,土著印弟安人是否也應該入主白宮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