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27, 2012

談談素質


  聽到幾位年青人在談論最近的釣魚島事件,你一言我一語的,觀點包括「反日示威者打砸日本牌子汽車,顯示中國人素質差」、「係民族主義作祟」、「日軍侵華應該和釣魚台事件分開來看」、「中國政府對釣魚台事件低調處理是因為官員在日本有很多投資」、「爭釣魚島!你會去住嗎?」、「中國可以提供歷史資料給聯合國仲裁嘛,但中國官員就是不做事」。

  當代中國的危機與悲哀全反映在這幾位年青人的對話裡,「薪火相傳」是中華民族兩千多年來的信念,總希望生生不息,將生命和精神文明一代一代的延續下去。很不幸,這東方巨龍在十九世紀遭遇前所未來的重創,至今仍未復元,還留下可怕的後遺症──慣性民族自我否定。

  以上述幾名年青人為例,他們觀點背後的潛台詞是:「問題出在中國政府和示威民眾,並不是日本。」而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前設認定中國是負面的,俗語說「奸的」;於是分析與中國相關的議題時,自自而然便會單獨挑中國的不是。從這幾名年青人的對話,清晰顯示他們對釣魚台歷史幾乎是一無所知,但卻可以侃侃而談,大批中國人的不是。

  釣魚台怎能跟日本侵華分開?如果不是日軍侵略,會有釣魚台問題出現嗎?「釣島」就是侵華的延續。另,何謂「作祟」?鬼物害人為之作祟。用作祟來形容保釣示威運動合適嗎?保衛國土,維護民族尊嚴是民族精神的伸張,民族主義為何就是壞事。美國人不是經常說:我是驕傲的美國人嗎?怎麼用在中華民族就變成「鬼物」了。

  還有,說中國高官在日投資多故有所顧忌,完全是沒有常識和根據的信口開河。至於「釣島住人否」一說更令人哭笑不得,釣魚島的價值除了是領土不能退讓外,首要是關乎中國國防安危,其次是才是其經濟價值。又,諷中國不向聯合國求仲裁也是不讀史料的結果。日於晚清侵佔了琉球群島、釣島及台灣,戰敗後本該交還給原屬國。沒有這樣做是因美國當年在聯合國提出議案,將琉球群島連釣島一帶由美國直接軍管,並成立了軍政府。至七十年代,美國又將釣島「贈」與日本。年青人,明白了嗎?還要去聯合國求仲裁嗎?整段吞併中國領土的過程都是在聯合國議案下「合法」進行的!

  最後要談談素質,示威中打砸他人財物不錯是犯法,也可以說沒有素質;但與喪失民族血性相比較,孰更缺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