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08, 2011

頂起一片天

  體壇巨人姚明要從NBA退役了,消息傳出後在中美兩地都引起強烈關注。美國知名體育商業顧問Marc Ganis給予姚明極高的評價,稱姚明在美國職業籃球賽上貢獻和影響前無古人,相信亦難有來者。

  論戰績統計,姚明並不是NBA中最頂尖的球員,Ganis所指的是姚明為美國職業籃球打開了全世界最大的市場──中國。如果沒有姚明,NBA不會在中國如此受歡迎;他個人所帶給NBA的龐大商業利益價值,超過任何一名現役或已退役球員。Ganis認為,球迷是為球星而來的,隨著姚明的退役,中國球迷對NBA關注程度肯定也會受到影響。他個人相信要複製另一個姚明難度極高,姚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是沒法替代的。

  今年才三十歲的姚明,甫踏入NBA便成為美國體壇名副其實的巨星。在不同年代都曾經發生過大大小小的中國熱,當初也有人認為一個七尺六吋的高個子中國臉孔,也許只不過是NBA的一個商業噱頭,湊一下中國熱。事實證明,姚明獲得美國球迷的喜愛不是因為他是中國人,而是他的非凡球技。姚明是憑實力在NBA穩佔一席位的。至於中國百姓對姚明的熱愛那就不用多解釋了,姚明已經成為中國國際形象的代言人。

  相對那幾位思想奴化、性格扭曲的所謂知名華人,雖然也經常得到西方媒體的關注報道,卻可憐地只能擔當醜化和妖魔化中國的工具。雖然說複製姚明很難,但中國在各領域需要更多姚明,他們代表著年青活力、能幹與善良,能在國際上頂起一片天的新一代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