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03, 2014

美俄歐烏中


  接續本欄上周說的,美國趁著索契冬奧為烏克蘭的反政府示威火上添油,達到了推翻親俄總統的目的,但最終可能應驗了「貪勝不知輸」的古人智慧。奧巴馬以為借烏克蘭激進可以踢走俄羅斯,然後用歐盟替美國看門,這如意算盤打得太大意了。

  第一回合,一紙和平協議誘使俄羅斯接受讓烏克蘭提前大選,殊不知烏激進派立即翻臉不認帳,逼使親俄總統下野,並全面接管了政府。美國接著以救主身份出現在烏克蘭,美國勝。

  第二回合,普京一面跟美歐各國元首通電話,一面默不作聲調兵遣將,兵不血刃地立時控制了克里米亞半島。俄軍強勢出動,美歐只能放出經濟制裁之類的狠話,就是不敢說要動武。俄國勝。

  第三回合,美國國務卿克里以欽差身分出使烏克蘭,烏新政府肯定會開出長長的清單向美國要人(軍隊)要錢,而看來白宮認為克里親身訪烏已經是最大的恩賜了,除了這些「道義」上的聲援外,美國政府還可以在國際金融或經濟上給俄製造一些困難,若要動真刀槍,恐不是易事。奧巴馬昨日跟內閣會議後,仍沒有鬆口說有軍事行動的可能。普京則開出條件,只要回復先前的和平協議,俄軍便有可能回營。中國勝。


  因為美國已陷入泥沼般的兩難間,連攻打利比亞美歐都要計算銀包裡能花多少錢,與俄開戰是難以想像的。奧巴馬的重返亞洲計劃因此必然會受影響,日本看主子忙於東歐,相信也會收歛些。至於歐盟,自始便不太熱衷介入,這回是被美國逼上梁山,必然會找機會全身而退的。第四回合如何分解?大眾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