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24, 2008

葡萄成熟時

葡萄成熟時

  京奧圓滿閉幕,也是葡萄成熟時。不少國際媒體紛紛肯定這是異常成功的奧運會,連慣常比較苛刻報道中國的《美聯社》也說京奧「近乎無瑕」;《芝加哥論壇報》說中國贏得的遠超過金牌數目。在京奧開幕前,從嚴重的恐襲威脅,到藏獨、示威權和空氣質素等等,一直是國際媒體報道京奧的主題。連殖民地色彩濃厚的一些香港傳媒,也酸溜溜地說擔心因京奧會有更多港人認同是中國人。但隨著京奧成功的開幕,藍天出現在北京,賽事順暢無比地進行,這些抨擊變得越來越不重要,卻留下越來越多的酸葡萄。

  開幕禮前一分鐘還在暗諷中國辦奧運可能得不償失的NBC電視台,在轉播賽時的同時沒有放棄過滲入批論中國政治的元素。但也許主播們也發現,這種做法與正在進行的奧運會似乎不甚協調。於是,NBC與其他大多數國際媒體一樣,肯定中國的調子響亮了一些。不過,卻始終沒有放棄過用人權角度發洩一點醋意,就如美西藏獨示威者被中國拘留一事,受到廣泛的報道,只是份量和力量也大不如開幕前了。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多個不場合都被問到為什麼奧委會不就人權問題多向中國多施壓,羅格回應的基調是京奧辦得超好,至於人權問題是逼不來的。羅先生在國際媒體的焦點下說出這種「不配合」的答案,不是因為要擦中國皮鞋,而是他有勇氣說出事實。
  
  由發達先進國家以政治、經濟或甚至軍事壓力推動別國改善「人權」的做法,被一些人讚譽為推廣「普世價值」的「正義行為」。這種論調目前相當流行,但其實也頗新鮮的,因為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這種正義行為並不存在。目前在國際間推動人權最積極的大國,過去原是肆意掠奪他國資源的霸權國家。在國際難以接受以武力強行控制另一主權國的共識下,人權牌便成為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