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26, 2007

長話短說--加價有理

加價有理

  灣區汽油價格本周升過了三元一加侖,而且是漲幅沒有頹勢,大有再創歷史新高的可能。而這一波的漲價並沒有如去年般連帶有熱鬧的外圍新聞消息。去年因為原油價格升上歷史高位,公眾對零售汽油加價都有了更多的心理準備。但新年以來的加幅,似乎不能歸咎於原油價格,因為年初原油每桶一度跌破五十元,與七十餘元的高位相差甚遠。那麼,是什麼因素能油價跌升呢?

  猶記得在去年十一月國會中期選舉前,汽油零售價也是無聲無色地緩緩下降,至普通無鉛汽油在灣區可以低至每加侖二元廿仙。但在大選後,油價即穩步上升,速度雖同樣也是漸進的,但卻是有升沒有跌,稍稍地又突破三元了。不論油公司或經濟分析師提出什麼理由,但唯一可以相信的只是:油價是人為操縱的,所謂的市場因素並不是絕對的理由。

  當一種產品有固定的需求,並且是必需品時,而零售價又沒有任何法例監管,在人性的貪婪之下,油公司操縱價格圖利又何足為奇呢?擺在眼前的事實,油公司的力量比國會還要大得多,因為無數國會議員要依賴油公司的贊助。更不要說白宮了,根本就是與油公司同聲同氣。

  作為消費者,面對不受控制的油價事實上是沒有反擊能力的,而唯一的希望是創新能源科枝。消費者團體過去一直試圖促使國會議員向油公司施壓,國會也高調的請來油公司巨頭參加聽證會了。但證明這並不會收到任何實質效果,倒不如把力量爭取議會支持發展替代能源科技。在去年油價高漲時,油電混合車大行其道,但當大眾習慣了高價汽油後,該類車種的需求又放緩了。支持減省耗費汽油是眼前唯一可以抗制油公司的方法,總比期待政客管制油公司暴利有效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