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0, 2007

成魔之路

成魔之路


  維州理工大屠餘震仍在,趙承熙寄給媒體的自告書和錄影,令其扭曲和恐怖的內心世界再次重現。連日來不少專家都在分析趙的心理狀況,有認為他是典型被欺負後反彈的暴力報復者;也有專家相信他是患有精神分裂病,與生活遭遇關係不大。趙的一些中學同學回憶,趙確是經常被取笑和暴力欺負的對象。同學常取笑他的英語口語,所以趙很小說話,在課堂上被老師逼著唸書,即被同學嘲笑:滾回中國去。
  
  據2002年聯邦政府的一項調查,持槍返校作案的學生槍手中,七成聲稱被同學欺負。自從多年前的哥倫拜高中大屠殺案後,校園對於恃強凌弱的問題仍沒有提高關注。學生們之間的矛盾衝突,在老師或成年人眼中可能是小事情,完全忽略了那些沒法承受言語或肢體侵害的弱小心靈,他們在沒有得到正確輔導和維護之下,會形成惡性的後果。
  
  有線電視新聞一名主持昨日評論說,趙承熙案反映了我們活在一個病態社會,是我們文化中的一些歪風培養出這類病態殺手。也許很多人不會同意,而更多的專家學者會認為趙是心理變態的極端例子,趙的親人也向媒體說趙移民後不久即被發現有自閉症。可是,趙於2005年曾被強制接受精神評估,醫生報告指他神智正常。正是眾說紛紜,可以較肯定的是,若把時間倒流到趙唸中學學時期,如果他的問題──不論是被欺侮或是自閉症──在當時便得到足夠的幫助或治療,很可能便消滅掉一名未來殺手。
  
  站在兒童教育最前線的老師和家長,應好好記取維州理工血案的教訓。學校應對種族歧視採取零容忍;及早發現情緒受困擾的學生並加以輔導。而家長,特別是移民家庭,不要以謀生為借口而忽略與孩子溝通的時間;在發現子女情緒出現問題時,應設法尋求幫助,不懂英語絕不是借口。因為,孩子不論出了什麼問題,他/她最親的人還是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