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24, 2012

能抵制日貨嗎   


  因為侵華戰爭道歉賠償和釣魚島等問題,經常會聽到有中國人士提出要抵制日貨。與此同時,又會有聲音說此路不通,因為中國經濟已經與日本密切結合,抵制日貨等同抵制自己。國內一些自由派經濟學者也反對抵制日貨,認為日本的許多產品其實是日中合資的。最近中國多個城市的反日遊行中發生了砸日本車事件,便有民眾指出砸的不錯是日本車,但卻是中國同胞的財產,反日的成本竟由中國人承擔了。一間味千拉面乾脆在店面拉出橫幅,上寫著:「百分百港資」,希望藉此逃過一劫。

  應否抵制日貨?或者能否抵制日貨?此爭論在中國已有百年,說來不慚愧嗎?因為近來中日關係再度緊張,網上又再流傳一篇舊文,文章稱:在福島核電站發生事故後,日本6艘裝滿海產品的貨輪分別運抵青島、大連、上海、廣州、深圳、海口這6個城市的港口,這些海產品都是在日本海域內打撈到的。日本並不打算把這些受到核輻射的海產品銷往國內市場,而是直接瞄準中國市場。

  文章又指出:「有日本人曾說:我們不會向兩個國家道歉:一個是韓國,另一個是中國。因為在中國隨處見日本電器、手機、汽車;而在韓國街上,你轉上幾天也不會看到一輛日本車。」

  上文的引述是否確實出自日本人之口有待考證,但其中提到的現象卻是在中國比比皆是。以洋貨為榮的心理自晚清以來已根深柢固在國人腦子裡,同一樣檔次的商品,如有國產的和日本產的,肯定日產的受歡迎,就算是價錢貴些也無妨。

  所以,在罵日本政府如何如何之先,中華兒女是否也應撫心自問,我們真的愛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