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29, 2010

過橋難

過橋難

  橋是三藩市灣區生活的一部份,不論南北或東西走向,要到海灣內其他城市,橋樑是主要的連接幹道。灣區有七條由州政府擁有及管理的大橋,另一加條地區管理的金門橋。這幾條跨海的大橋,建築原意是為利便交通,促進人員和商業的流動。時移勢易,這些大橋現時都成為政府的自動提款機了。

  由七月一日起,除金門橋外,州政府的橋樑都要加過橋費,由四元加至五元。海灣大橋更精彩,推出繁忙時段、周末及普通日多種不同收費。普通收費四元,繁忙時間六元,周末五元。州政府的橋樑加費過去都有著不同的理由,現在加費都懶得用什麼掩飾,公眾都明白就是為了一個「錢」字,州政府億元計的赤字擺在眼前,加費還要解釋嗎?

  海灣大橋的加費分不同形式,明顯是政府寄望從這條灣區最繁忙的大橋榨取得最高的收入。繁忙時間加費五成,都可說謂「心狠手辣」。什麼是繁忙時間呢?就是眾人都要使用大橋之時,不是上下班,就是要辦事或應酬的黃金時段。有說法是加價可以鼓勵大眾分散使用大橋時間,這說來容易,但社會的生活節奏能因此而改變嗎?

  記得在八九年灣區地震後,州政府說為了加固大橋,所以需要增加過橋費,由一元加至二元,當時政府官員承諾加價是短期的,一旦籌集足夠資金後便會降回原價,現在想起來特別有意思。

美國仍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其綜合國力連整個歐洲加起來也沒法比得上的。可是,全國五十個州總計,在七月開始的新財政年度,合計預算缺口高達五百五十億元,卅一個州的赤字超過百分之十。國依然是超級大國,而百姓的日子卻日漸艱難,這國家的前途將會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