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恭喜發財

恭喜發財

        一名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華裔朋友問我,中國新年時人們所講的吉祥話他都懂,但一句「恭喜發財」卻不明所指。不是這四個字難懂,而是他不明白為什麼新年見面都說「恭喜發財」,健康快樂不是更重要嗎?此君不知道簡單的「恭喜發財」四字,卻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主要推動力,於中國近代發展歷程而言,意義更是特殊。

   「發財」即是得到了財富,掌握了豐富的物質生活條件。除了立志到深山過一輩子的隱士之外,人活著就得需要各種各樣不同的物質。至於需要多少物質才足以過快樂的生活,那就因人而異,但充裕總是比缺好。「恭喜發財」成為中國人過春節最常用的祝福語,甚至流行於國際,外國人都知道中國人過年要說「恭喜發財」。其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國人太需要發財了,尤其是近兩百年來。

  中國自清中葉遭到世界列強入侵後,白銀被換成鴉片,國庫被不平等條約掏空,本土商業又遭洋貨傾銷而陷於無法生存的境地。孫中山先生指出,中國人深受貧窮之苦,如以「發財」作為號召革命的口號,響應者必然眾多。但革命不是只談發財,於是孫先生提出了三民主義,其中民生排在第三位。約五十多年後,中國另一位革命家便實踐了「發財」理論,成功的在三十年間帶領中國走出貧窮落後,他就是鄧小平。

  在宣布堅持推動改革開放政策時,鄧小平用有力和激動的語氣說:「中國不能再窮下去了」,於是提出不計較細節,也要令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過去三十年來,中國人最大的共識並不是什麼主義,而是「改善生活」,凡是能有利改善生活的東西,都有人願意去嘗試。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中國人愚蠢,不明白生活不光是物質的,應該知道「民主」才是最有值價的;更有的說沒有「民主」便不能保障物質生活。可是,事實擺在眼前,追求「發財」的意念創造了現今中國的成就,而很多人忽略了這成就並不單指人民生活改善,隨之而來也改善人們的自信心,復興了衰落多時的傳統文化,及逐漸提高國民素質,包括法治和人權方面。

  放眼世界,喜歡批評他人不懂「民主」的國家,都是一些物質生活富足的國家,而他們擁有的財富資源,諷刺地卻不是因為所謂「民主」而創造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