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谷歌去也

谷歌去也

  世界互聯搜索引擎巨擘谷歌(google)揚言因為反審查等「道德」理由而將退出中國市場,事件引起發議論,美國國務院也發言力挺這位奧巴馬的矽谷大金主。每股價值接近六百美元的谷歌,自我投射光環地離開長年沒法開展的中國市場,形式上更似玩樸克牌,押注與莊家對決,期望一局定輸贏。在谷歌看來,幾乎是穩贏的。

  因為如果中國政府全無反應任由他去,谷歌既贏了國際美譽,又封了在中國的蝕本門,對股價更有利。又如果意外地中國政府談條件挽留,谷歌更不可一世了,拉倒了中國政府的互聯網鐵腕,成為全世界的「偶像」。當然,後者的可能性不高。在谷歌撤退消息傳出後,中國的互聯網類股普遍上揚,說明投資者認為少了谷歌更有利中國本土公司。中國是全世界上網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且將沒有一個國家能追及,中國的互聯網用戶與商機只會持續增長。

  有論者認為沒有谷歌會令中國被排除在國際商業網之外,不利於中國國際貿易與金融業的發展。這種說法其實是站在西方本位發言,角度是中國以作「客」的身分加入以西方為主體的遊戲圈。這也許並不符合目前國際形勢的發展趨勢,是中國加入抑或西方要加入中國圈呢?是一個很值得認清的問題。

  自從西方工業革命及殖民主義興起之後,西方長期主宰著國際政治與商業。因而形成了凡事都以西方為標準的觀念,事事務必與西方看齊。所謂的「普世價值」說穿了就是西方的價值觀。有人以為中國目前只是經濟發展取得少許成績,其餘什麼都不如西方,還必須趕緊的西化。這些人其實是沒看到中國已進入百年未見的文化復興時期,這股從下而上的力量,正在塑造中國的未來,一個以中國為本位的未來。谷歌,就由它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