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大城小鏡

大城小鏡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紀念日將致,應如何看待這才六十歲的「新興國家」呢?一些人會自我佩戴上道德光環,批判中國政府種種的不是,認為這六十年沒有可值得慶祝的,持這類想法的人在香港可不少。可是,正在美國舉行的G20峰會,中國再度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焦點;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聯大發表的控制全球暖化講話,連一直以歧視角度報道中國的西方媒體,也必須認真的報道,指中國在此問題上發揮了領導作用,給美國造成壓力。

  中國是一個人口龐大,社會發展問題複雜的國家,如何評價這六十年中國政府的功過,可不是三言兩語或一兩個模具式概念可以做得到的。不過,議論政府可以從民眾入手,觀察民生是政府最佳的成績單。

  前日(9/23)在北京保利劇院發生了這樣一件事。中國歌劇舞劇院在該處主辦了一場歌舞綜合晚會,海報和售票網站宣傳是由李玉剛主演。李是歌劇舞劇院的國家一級演員,也是中國當紅男旦,剛在澳洲悉尼個唱回來。由於李玉剛人氣旺,前天的晚會全院滿座,最貴票價高達1280元人民幣。可是,幾十名沖著李玉剛去看表演的觀眾,到場才知道李只演一個項目,極度失望之餘要求退票與劇場人員發生衝突,並且報了警。在場的網民寫道,一位年長阿姨向票務員哭訴說,她每月才掙得一千多元薪水,為了看李玉剛的演出買了最貴的票,不甘心被宣傳誤導。

  這裡暫不管誰是誰非,只看一位月薪不及兩千元的平民百姓,肯拿出幾乎整個月的薪水去買票追星,這是一個怎麼樣的社會。娛樂是與社會生活水平和穩定直接掛勾的,小老百姓如非自覺還能負擔得起,或是對生活前景充滿信心,那能如此。

從這件小事可以說的還有不少,但簡單而言,中國社會實質的轉變,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