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06, 2015

濫民主


    希臘公投拒絕接受國際經濟援助方案,總理齊普拉斯說是民主的偉大勝利,顯示希臘人民在最艱難的情況下也不會接受敲詐。總理聲音嘹亮,但希臘的債務危機依然,並且情況在公投後更糟。希臘這民主大國又再一次以活生生的例子,向世人見證了「選舉模式」如何被濫用和爛用。

  希臘當前的危機本質是經濟問題,是國家經濟結構與政府財政的規劃和管理失當失衡之故。試圖以一人票方式來解決深度經濟危機,與胃出血塗太陽油一樣,能治好病痛嗎?一人一票反映了民眾大多數的意願,但單純用這經表決的意願就能轉危為機,解決國家破產的危局嗎?

  如果一人一票能有此治國神效,那麼天下間的政府都易辦事了。只需每日在政府網上列出要作出決策的政務,由選民在網上表決,政府相關官員然後按表決結果執行便是。按「民主」至聖的最高指示,如此緊遵民意的政府,必然國運昌隆,天下無敵。

  現實當然不會是這樣,希臘公投是反智和荒謬的。有些事需要民意的大多數,但亦有些事情是需要專業判斷和領導能力。感謝希臘,讓那些迷信普選式民主的人們開始重新思考何謂民主。


  判斷任何一個政府的好與壞,必先要檢驗其績效,最起碼的具體反映是國民安居樂業的程度,以及保衛國家安全的能力。一個出了事,只會搞公投的政府,極可能就是問題的根源所在。民主的最首要價值是人民的生存權利受到充份的保護,單單有資格到投票站,對個人權利沒有一點實質的保障。伊拉克人民也一人一票了,希臘公投了,但政務誰來治理?將民主扭曲為只等同投票,是愚民把戲。網上已有文章嘲笑「希臘窮得只剩民主了」,而更可悲的是,希臘連真正民主也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