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21, 2008

誰為中國說話

誰為中國說話

  雖然主流媒體不斷有關於西藏的新聞在播報,多國領袖亦就西藏上周的暴亂發表了評論,但西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一星期以來的報道不外是兩個主題:中國血腥鎮壓西藏和平示威、世界各地藏人群起爭取獨立。主流媒體告訴了我們真相了嗎?

  西方媒體對於他們的報道是萬分自信的,甚至到了無限自我膨脹的地步。在上周六,西藏發生暴亂的翌日,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記者在中國發出報道,畫面是轉播香港有線電視的西藏街頭影片,而CNN的記者則說,CNN是目前唯一能夠播出西藏現場實況資料的渠道。記者進一步推論,CNN仍沒有被禁播,是因為連在北京的中國領導人也需要看CNN才能了解拉薩的實況。這番「偉論」一者反映了記者的自信,也暴露了其無知。

  由於中國政府採取了請離記者行動,外國媒體紛紛指責中國政府封鎖新聞,而在暴亂後最後一位離開西藏的西方記者──《經濟學者》周刊的James Miles,便成了搶手貨。他的報道讓欲知道西藏一手狀況的民眾和傳媒都感到好奇。Miles報道與日來西方媒體的報道有異也有同。異者是他說據目擊所見,藏人有系統地破壞和搶掠漢人商店,以及追打漢人,甚至連小童也不放過。Miles又說沒有見到中國軍警大規模鎮壓,反而發現在暴動的初期,中國警方反應極之緩慢,也沒有看到激烈的驅散行動。

  不過,Miles不脫西方媒體傳統抹黑中國的態度,他將所看到的現狀歸罪於中國政府。漢人被搶被燒被劫是中國政府長期壓制西藏的結果,而軍警反應克制,是為了奧運會怕惹人口實,但卻犧牲了漢人的安全。

  到底西藏在上周發生了什麼事情呢?這對西方媒體似乎不甚重要,因為有鎮壓或沒有鎮壓,死的藏人或是漢人,總之錯的都是中國政府。在這天地間,誰會為中國人說句公道話!中國政府禁止西方媒體在西藏採訪是不對的,應該任由他們自由採訪,反正人身安全自負,就如美軍帶同記者到伊拉克一樣,就讓他們親眼見一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