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31, 2012

人多好辦事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內在接受提名演說中,刻意講述自己的父親出生於墨西哥,因逃戰亂來到美國,只是由一名普通建築工,曾靠政府救濟生活,但最終奮鬥成為密歇根州州長。這不但是典型的美國夢,更重要的元素是:「墨西哥」、「移民」和「救濟」,每一下都是針對影響力日漸強大的西語裔選民。

  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新移民在美國開展生活時有著類似的經歷,華人是移民中唯一受到美國政府立法歧視的少數族裔,論生活艱難程度,比目前的墨西哥新移民還要差得多。當然,在美華裔目前的經濟狀況普遍比墨西哥裔好,教育程度也較高,可是在政治影響力方面卻是天壤之別。

  美國政客在競選時會想到向華裔要求捐款,但從來不會公開關注華裔社區的利益;相反,因為美國政府把中國定義為「對手」,中國成為了兩黨政客選舉時共同箭靶,連帶華裔選民也罩上了陰影似的,過去幾屆總統競選都有針對華裔捐款人的負面新聞。

  現實就是政客樂意收受華裔的捐贈,但最好不要張揚,也不會公開討好華裔選民。西語裔捐款能力或許不及華裔,但他們已成為兩黨爭奪的寵兒。原因?就是一句:「人多好辦事」。

  在美華裔很多主動奉行「一胎化」,有三個以上孩子的家庭也不多見。墨西哥裔便不同,他們更喜歡大家庭。再加上彼此移民歷史和際遇不同,墨西哥裔人口遠超過華裔,在數人頭的選舉裡,人多自然好辦事。所以,華裔社區經常呼籲要參政和擴大政治影響力,但如果華裔家庭人口不先來個翻兩翻,恐怕難改充當政客提款機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