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30, 2009

真話難說

真話難說

  總統奧巴馬在上任百天的記者會說,就任以來,令他最感意外的是發現總統要面對及處理的難題比想像中的多很多,而其中之一就是A(H1N1)流感(前稱豬流感)。翌日,副總統拜登的一番話相信令總統更加意外。就在奧巴馬小心選擇用詞,在表達聯邦政府對疫情關注的同時,又不想引起民眾的恐慌;而拜登卻呼籲人們不要到封閉且人多的場所,包括乘坐飛機和捷運。

  拜登是在上電視早晨時目時,以極其輕鬆和坦率的語氣說出上述一番話,看得出是副總統發自內心的話。可是,真的是語出驚人,航空業界即時投訴,白宮新聞發言人也要趕緊消毒,拜登辦公室後來也發出澄清,指副總統只是說不鼓勵家人到墨西哥。正是覆水難收,在疫情不斷擴散之時,副總統的忠告,立時成為了頭條新聞。

  論客觀狀況,美國的病例雖是日有所增,但染病者的狀況尚算良好,沒有如墨西哥一樣出現高頻率的死亡個案。若如聯邦政府真的如副總統一樣呼籲民眾不要坐公交或飛機,必然會引起社會恐慌和混亂,對經濟也會造成極大衝擊。當然,如果疫情真的變得嚴峻,政府有責任作出更嚴厲的管制措施。只是當聯邦衛生部門並沒有發出類似信息,而副總統竟侃侃而談,會令社會收到矛盾的信號,是政府在隱瞞疫情嗎?

  拜登是公認的資深國際事務專才,認為他可以輔助奧巴馬處理外交工作。而以A(H1N1)流感一事為例觀之,拜登似乎不是穩重及思慮慎密的人。在疫情問題上說錯話可以即時補救,畢竟這只屬於文宣一類的事情,但換了是重大的國際危機,他又將如何向總統建言呢?

小啟:本欄作者因外地公幹關係,將暫停供稿,直至五月底。敬希各界讀者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