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13, 2014

財多身子好


  一份剛發表的報告指出美國貧富差距惡化,並且不單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更令人不安的是低收入者和高收入群的壽命差距亦在急速擴大。於一九七七年之時,中間收入以上的六十五歲男性,平均比收入不及中間水平的同齡人多活半年而已;到了二零零六年,統計發現這壽命差距已經擴大至五年半。

  廣東俗語常用的「財多身子弱」一句,再度被證實是窮人出於妒忌的氣話,現實是財多身體更好。中國文化的一般理解是有錢人多進補,天天養尊處優,自然比窮人長命,可是這未必能很好說明美國的狀況。美國窮人命活不長,不是有沒有補品,或是否過勞之類的因素。

  在美國身體好要幾大因素的配合,首先是醫療照顧水平,其次是食物。因為醫療產品價格的不斷上升,低收入者故然難得到健保,在經濟不景氣之時,連本來有醫保的中低收入者也節省了健保開支。美國醫療系統向富人嚴重傾斜,優質醫療保險日漸遠離中低收入層,直接影響到他們的健康。

  至於食品方面,非洲窮人多瘦弱,美國窮人卻不乏超重的胖子。在美國鮮有聽聞餓死人,不過能吃飽窮人的廉價食品多不健康。與此同時,美國城市卻湧出一間又一間的高檔超市,以售賣健康食品為招徠,價格也比大眾化的超市貴得多。吃得健康在美國有逐漸變成為奢侈品的傾向。就以所謂有機健康食品為例,不管是否真的於身體有益,價錢便要貴了不少,挑明就不是給普羅大眾享用的。


  還有本來不必要花錢的保健自然法──運動,也有變為中產專利的趨勢。運動會所、運動器材,以至運動場地,幾乎無一不是錢錢錢。在周末戴上mp3,踏著名牌運動鞋,在三藩市陽光海旁慢跑,然後到碼頭農民市買點有機水果回家;這樣的生活成本可一點都不低。美國社會看似公平,但這些統計數字告訴我們,公平不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