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pril 14, 2012

中國不存在?


  在微博上讀到署名《悲哀的銀WHP》的妙句:「(中國)沒有普世價值,在全世界不被認可。」這令我即時想起中國自由派有此一理論,認為西方國家長期不信任中國,令中國在國際上被視作異類,原因是中國政治體制屬於獨裁形式。為了減少與西方國家的矛盾,讓中國融入國際社會,中國必須擁抱普世價值。

  上述觀點在目前中國政府高層、媒體和自由派學者中廣泛受認同。不過,當中一些關鍵概念卻是完全經不起推敲的。首先是「世界」與「中國」作為兩個獨立個體的分類法,在這極為粗糙的概念下有另一個更廣為流傳的詞語──「與世界接軌」。依此論述,現今的中國是處於「非世界」狀態,並不屬於世界或國際的一部份。中國土地面積九百六十四萬平方公里,是全球面積第三大的國家;中國人口十三億,佔世界人口超過五分之一;以經濟總量算,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怎麼中國就不是世界的一部分了?

  上述觀點的理論依據是一種階段論,「世界」屬於頂層,中國則是等而次之,所以必須取得某些條件才會被接納為「世界」的一部份。情況就好比富豪俱樂部,不是人人都可以加入的,要有會員介紹、符合會章規定,並且要交得起會費。可是人不是生而平等嗎?作為國家最基本單位的人是平等的,那麼國與國之間都應是平等的,這不是普世價值分子常倡導的平等觀念嗎?

  中國本來自自而然就是世界的一部份,每一個民族或社群都其固有文化,有其自身的價值體系,哪裡搞來了一套比各族文化要高一檔次的「普世價值」?更霸道者是不擁護便會被喪失作為地球村一分子的資格。

  回到富豪俱樂部比喻,俱樂部有創辦人,有制定規章的委員會,由他們決定可以歧視誰。如今誰擁有普世價值的定義權?入會「世界」的資格審批權由誰掌握?美國似乎已經當仁不讓擔上大旗了。看看世界上的國際組織,最大的是聯合國,但最沒有實權。有實力的是北約、歐美日等國的經濟峰會、國際銀行、世界貨幣基金等等,這些組織的話事人是誰?眾所周知就是美國。至於聯合國這片招牌,美國偶然採用,但當與其利益相違時,美國可以公然一意孤行。

  其他一些地區組性組織,最大的是歐盟,一度有與美國平起平坐之勢,但經歷零八年華爾街金融海嘯後,盟內多國陷破產邊緣,還需依賴美國的救助。其餘一些由於重要性不大的組織,美國按需要低度或完全不參與。如亞太經合組織,由於太分散,美不好主導,去年已開始另起爐灶。另為配合重返亞洲包圍中國政策,美國近年積極參介入東盟,試圖發揮主導性影響力。

  此外還有阿拉伯聯盟,當中的大國都是清一色接受美國經濟或軍援的;他們實際上是在執行美國的中東政策。最後一個非洲聯盟,本來非盟近年發展勢頭很不錯,建立了非洲專用的通訊衛星,正籌備建立非洲貨幣基金會和非洲中央銀行,長期目標是建成如歐盟一樣的非洲合眾國。可是,非盟最重要的經濟和政治支持者卡扎菲死了,令非盟處於爭扎求存的徬徨中。

  所以,中國必須認真思考,到底應堅持自己是地球村一員的發言權,抑或要拚命滿足「守門人」的開出條件,等待批准加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