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ne 22, 2008

六千份之一

六千份之一

  認識十九歲的P君已八年了,當年他是一名熱愛英式足球的少年人,在初中時期屬校隊的主力。P君來自不完整的家庭,初中時期便開始與祖父母同住。他外表雖然時髦,染有一頭金髮,但對如我此等有代溝的長輩,倒算十分有禮貌。為了賺取生活費,每逢暑期他總會打散工,上了高中更是長期兼職,由售貨員到鋪路工他都做過。勤奮有餘但學業卻不如理想,高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九月份將成為六千份之一。

  甚麼是六千份之一呢?北約一名將軍昨日說,西方盟軍必須即時增派至少六千名士兵到阿富汗,否則只會延長盟軍留駐阿富汗的時間,沒法在2010起逐步撤離。P君即將是這六千名士兵之一。

  高中畢業後,P君因為成績不理想而沒有升讀普通大學,在社區大學一段時間後也感到不太合適,於是,他決定參加海軍陸戰隊。他是被軍部所開出的參軍福利所吸引的,同時也期望在參軍之後可以提高自己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剛在本月受訓完畢,他即時接到調派任務通知,三個月後將出發前赴阿富汗。

  阿富汗是美國在九一一之後不久出兵佔領的,也很快因為伊拉克戰爭而被公眾所淡忘。公眾印象是阿富汗似乎早已沒有戰爭問題,只有政治議題,而實際上美軍非但在阿富汗沒有捉到拉登,連塔利班也沒有被擊敗。美軍在近年已多次增兵阿富汗,但當地局勢依然不穩。此次北約將軍公開告急,可見情況不妙。

  阿富汗複雜的政治和軍事難題,白宮花了六年時間越搞越爛。應布殊總統的命令,十九歲的P君踏上阿富汗征途,除了無奈及憤怒外,筆者也只能寄予他最大的祝福,希望他吉人天相,能平安回來繼續尋找他人生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