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03, 2015

邦聯聯邦


  一九八九年中國發生六四事件,其後一批流亡大陸者聯合海外民運人士組成全球的中國民運團體──民陣,其宗旨是推翻中國共產政權。當時好些著名天安門學運領袖在海外揚言中共政權在兩三年內必滅亡,一九九零年在灣區舉行的民陣大會上,有領袖們在會上提出討論後中共時期的中國體制,政制上應走邦聯或是聯邦。但不論是邦聯還是聯邦,都意味著中國不再是一個由中央政府領導的模式,而是不同程度上的各自為政。今天中國是怎麼權的體制,看官都明白了,聯邦或邦聯都不是。

  近年來,港獨分子在香港猛推所謂的城邦論,各類推銷城邦論的書籍不單在公共圖書館出現,甚至連全港最大的教師工會──教育人員專業協會,也向學生推介這類宣揚港獨的城邦論書籍。所謂城邦論,是提倡香港擁有等同主權國家的獨立主權。

  邦聯聯邦以至城邦,無非是要終結北京現政府的統治權而獨立。八九年之時,中國政局危機四伏,分離主義抬頭,也可以說有一定的現實背景。但香港一些人邊揮舞殖民地龍獅旗,邊高喊要建立城邦,卻好像上映科幻片一樣。當下的中國是兩百年來中國最頂盛的時期,香港脫離國家獨立,只見其害而未見有任何絲毫的好處。更不要說在現實中根本沒有任何可操作的空間。


  可是,儘管城邦論如斯荒謬,但仍有好些青年人嚮往並陶醉其中,當中不少還是大學生。箇中不難看到,接受這虛種無思想的人,自身也必是虛無之輩,天天活在一個想像中的虛擬世界,嚴重缺乏真實的社會經驗。港獨於他們而言並不是現實的追求,更像是形而上的宗教類信念。虛空的終必回歸到虛空,只要中國實體強大,港獨便自然的回歸虛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