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04, 2014

古巴之春


  經媒體披露後,白宮日前承認在海外設立空殼公司,然後透過外資銀行融資,設立一個專門以古巴青年為目標的手機社交平台。據稱該社交平台發展有近四萬名用戶,而用戶完全不知道這個社交平台幕後竟然是由美國政府操控的。於2012年因為發現古巴政府追蹤該平台的信息,美國政府於是中止了該平台,結算總投入資金約一百六十萬美元。

  美國政府為何要投資為古巴年輕人搞社交平台呢?據說目的是要收集古巴青少年的數據,了解他們的生活和思想傾向,從中找到一些可以策動為反古巴政府的年青力量,以備日後可以組織反政府示威,來一場古巴之春也說不定。

  當被記者問到這是以推翻古巴政權為目的間諜行動嗎?白宮發言人否認這是什麼秘密行動,聲稱有關項目經國會討論及審批撥款,是光明正大地為古巴青年提供服務。


  美國近年來積極透過組織和煽動地區反政府示威來維護美國利益已是公開的秘密,其特色是透過以美國為基地互聯網社交網站招兵買馬。這種容易掌,既省錢省時,又不必動真刀真槍的手法,於美國而言比無人機更花算。烏克蘭便是最新的戰果。而對於那些對西方媒體存有戒備的國家如古巴,美國便需要多花點精神轉個彎。合乎邏輯的推算,美國能對古巴青年進行互聯網滲透,會對中國手下留情嗎?再回想希拉莉奧巴馬等不時譴責中國網絡不自由,便明白美國的用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