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21, 2014

軍人心聲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電視記者在克里米亞一軍營內採訪,頗能客觀地反映了克里米亞目前的情況。記者在軍營內自由行走,畫面中零散的幾名軍人或坐或站在閒聊,有的還背著槍械。記者說軍營內一半軍人已離去,有的在收拾中也準備離開,有的仍舉棋未定。報道中拍到幾名婦女在吵架,一方指責對方的丈夫選擇離開。片段中一名接受訪問的士兵可謂一語道破西方政客和媒體虛偽。這名士兵說他和妻子仍在猶豫,一個月前一切都還是很美好的,想不到現在弄得如斯地步。

  這段報道從幾點反映了真實的克里米亞,儘管白宮和西方媒體渲染俄羅斯武力侵佔了克里米亞,但作為一般領士爭奪戰最不能避開戰火的軍營,竟然是如倒閉的工廠般,除了幾分蕭條外,工人們(士兵)百無聊賴,憂愁往後日子如何過。連烏克蘭當地駐軍都可以自由選擇去留,所謂俄國強行奪取克里米亞的說法便成疑問了。


  此外,軍人對於國家局勢的安危應是相當敏感的,那名說一個月前一切還很好的士兵,反映了時局的急變也是他們完全沒有察覺到的,所謂烏克蘭危機其實就是一場人為策動的政權爭奪戰。有組織和得美歐支持的少數群體,不顧法紀地發動推翻政府的街頭運動,是以少數挾持大多數。暴民政治能為少數特定政客取得權力,但卻賠上了整個社會的穩定。台灣有大學生佔領立法院,香港有人包圍特首車隊擲物,類似的暴民政治是對民主理性的醜陋攻擊。在權位者實在不應為一己之私而置社會前途於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