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11, 2009

豪裝社區會議

豪裝社區會議

  奧巴馬總統的健保改革運動進入了口水激戰階段。總統親上火線出席全國多個社區會議,並且發動電郵攻擊,號召支持者來個遍地開花運動,各自在地區組織社區會議,推廣健保方案。白宮此策略是希望藉深入草根階層的討論會,讓健保改革持續升溫,最終為奧巴馬總統帶來歷史性的改革醫保勝利。

  白宮主持的社區會議是透過網絡上登記免費派發入場票的,地方官員和承辦的機構也會配得一些門票。雖然有批評質疑有總統出席的社區會議,都會預先被安排大批友好觀眾入場,而總統到會場的路線也會刻意避開反對改革的示威者。但由於有總統親自回答提問,聆聽老百姓的意見,此類社區會議仍是十分受歡迎,並且能彰顯寶貴的民主精神。

  不過,這種廣被媒體報道的總統社區會議,對於健保改革的影響力遠不如門票每位二萬五千元的豪華健保私人系列會議。主辦者是具全國政治影響力的《華盛頓郵報》督印人,她在自家豪宅舉辦聚會,邀請了白宮、國會及內閣高官出席,名義上是與該報的記者和編輯就健保改革議題作不公開的討論。不過,同時被邀請付費出席的還包括健保業的總裁和代表業界的說客。業界人士參加會議一次收費兩萬五千元,贊助整個系列聚會費用是廿五萬元。

  總統的耳朵撥出了時間給老百姓,但負責撰寫改革法案的議員們的耳朵,便可能更清晰地聽到這批付費者的聲音。白宮的社區會議好比造勢宣傳,豪裝的閉門會議就實在得多了。民主、金錢與政客的三角關係,相信很難有個乾淨了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