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人權底牌

人權底牌

 「人權」的詞義是正面的,因而任何事物與「人權」二字掛鉤或並排出現,都會沾上光環。由於「人權」有此特性,於是很容易被利用作為政治工具,掩飾許許多多不能光明正大顯露的動機。在國際上最多使用「人權」牌的是美國,運用手法純熟,已達到能欺人且自欺的化境。

  白宮和國會目前最棘手的議題是土耳其將興兵攻進伊拉克清剿庫爾德族分離主義分子。整個伊拉克只有北部的庫爾德自治區最為平靜,一旦土軍進入自治區,極可能觸發伊境內的庫族與土軍衝突,令美軍陷於兩難之中。美軍曾依靠庫族推翻薩達姆,倘不支援他們對抗土軍,恐將失去庫族的合作,令伊局勢更難控制。

  而另一方面,美國與土耳其有長期的軍事合作關係,土國內有美空軍基地,駐伊美軍的軍用物資補給,過半是經由土耳其進入伊北庫爾德族自治區而入境。若開罪了土耳其,則伊戰的難度何止是百上加斤。所以,當國會委員會通過把奧圖曼(土耳其前身)屠殺一百五十萬阿美尼亞人定義為種族滅絕後,白宮便如熱鍋上的螞蟻,經一輪強力遊說後,逼得國會的民主黨也背棄了議長普洛西,令議案胎死腹中。

  因為土耳其對美國的利益太重要了,白宮和國會不敢重提屠殺百萬阿美尼亞人之事,就是連土耳其現政府壓逼境內庫族,以及滅絕庫族文化的行為,也默不作聲,甚至認同土軍鎮壓庫族分離分子。庫族佔土耳其約兩成人口,但土國政府卻明文立法禁止公開使用庫族語言文字,試圖透過扼殺庫族語文而滅絕其文化。對於庫族聚居的土國東南部,受到政府資源長期分配不均的影響,庫族人沒有得到教育,生活有如第三世界國家,是土耳其的次次等公民。此外,土軍在庫族地區實行以庫制庫政策,要求庫人村莊組織自衛隊對付分離派游擊隊,若村民不服從,則整條村莊會被移平,因此而成為難民的庫族人估計有二百萬之多。

  土耳其政府以極殘暴的手段剝奪庫爾德族的人權,布殊總統和國會不敢說半句。諷刺地,就在前天,國會領袖和布殊卻為達賴喇嘛頒發國會金獎章,以表揚他爭取西藏人人權及維護西藏文化。相比於庫族,西藏人可以自由敬拜、使用藏語,有受教育的機會和自由遷居與工作權利,政客似乎應先拿出道德勇氣關懷庫族的人權狀況。

人權巨星

人權巨星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日到美國領取由國會所頒發的金獎章,由於這是美國總統首次公開的與達賴一同亮相,而布殊更是高姿態地主持頒獎,及發言要求中國與達賴對話,因而引起了媒體的重點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新聞後加插了達賴喇嘛弟子──著名影星李察基爾的專訪。這段專訪所佔篇幅比達賴演講更長,也更有趣。

  李察基爾是達賴的信徒,在訪問中他批評漢人及中國共產黨如何滅絕西藏文化及殺害藏人,又指責中國政府把六百萬漢人遷居西藏,以圖改變當地的人口結構。站在道德制高點來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李察基爾侃侃而談。這位荷里活天王巨星彷似是一位中國通,對中國政府及中國歷史均有深入認識和獨特見解。

  不過,在訪問似乎已經結束之時,主持突然間重提李察基爾因強吻印度女星而被起訴之事,在他身後的巨型屏幕亦即時播出這張震驚世界的擁吻照片,印度政府並發出對他通緝令。李察基爾不防有此一著,顧左右而言他外,又作勢轉身要離去,頭不停在轉動。主持不放過時機,問他是否因為被印度法院通緝而以後不再去印度呢?李察基爾情急智生,氣一沉,開口又再抨擊中國人權,主持亦懂巨星也臨界爆發點,快要發脾氣了,於是訪問草草收場。

  而更有趣的是,有線電視網慣例是會把節目的文字檔放在網上供公眾查閱,而有關李察基爾的訪問的文字檔,卻省去了關於印度女星的那部分。似乎是不想令大明星尷尬。甚麼是言論自由?

  扮演西藏人權維護者時可以威風凜凜,被問到因性衝動非禮印度女星,卻又閃爍其詞。不過,前者是國際人權大事,後者是私德,也許不一定要有關連吧!只要這位俊朗巨星日後也多留意女權便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