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無國歡

  至今還清晰記得,十四歲那年的一個星期六,應音樂老師邀請到尖沙咀參加教會團契聚會。在彌敦道路行人道旁,一名瘦弱的中年男人半跪在地上替一名白人在擦皮鞋。此刻的尖沙咀給頓然變得很陌生,彷彿有聲音在說:「這土地不是屬於你們,都是英國人的。」看到一名華人蹲在地上替洋人擦鞋,想起香港是因鴉片戰爭而割讓給英國;也想起「華人與狗不得進入」的故事。自此,每次踏足尖沙咀,流落異鄉的感覺常湧上心頭。大約在六年之後,第一次去到北京,獨自一人站在大街上,望著排列整齊的街燈,眼淚不自控地流著,對自己說:「終於站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了。」

  近年香港流行一種極奇怪的所謂「本土意識」,鼓吹「保衛」香港古蹟和文化,抗拒來自中國的「侵犯」。這些怪論經常會摻雜一些「民主」、「自由」、「人權」之類的名詞。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也有濃濃的香港本土意識,清清楚楚地意識到《南京條約》是國恥。

  我絲毫不懷念生活在殖民地的感受,但香港卻仍有一批「無國歡」港人。他們不認為需要有自己的國家,並且千方百計與中國劃清界線。謾罵和嘲笑中國的一切是他們茶餘飯後的娛樂,因為這可以重拾久遺了的優越感,「人上人」的喜悅又回來了。

  英國人離去後,香港的悲哀不是北京干預,也不是外資撤走,而對二等公民身分的戀棧,讓好些人思想調整不過來,還要把這種扭曲的心態「薪火相傳」給香港年青一代。殖民地教育,原來可以讓人們以脫離本族文化為榮,以沒有國為喜。英國學者Martin_Jacques在其著作《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裡認定中國將在經濟、文化和政治上主導未來世界的發展,原因是中國人正以強大的傳統文化生命力量,建設下一個超級大國。對比那一群聲稱要遠離中國去做「國際公民」的港人,除了感嘆,還是感嘆。

《當中國統治世界》Martin Jacques: Understanding the rise of China



一位真正懂得中國及世界局勢的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