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長話短說-- 228符咒

228符咒

  今天是台灣228事件六十周年,令這在十餘年不斷升溫的敏感議題燃燒得更旺盛。有傳聞說馬英九要下跪,陳水扁則拍板指蔣介石是元兇。在黨派政治的操弄之下,228事件的歷史真相越來越變得模糊,它彷彿成了一道符咒,具有無比法力似的,但卻沒法說得清這神秘力量何來。

  關於228的成因、經過和責任等問題,史學家、政客和民眾各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可是相關的研究和討論在今天都似乎變得不太重要,228只是政客的一個政治符號,也是誅殺政敵的符咒。228被利用和扭曲成為泛藍的原罪,並且是沒法救贖及不可寬恕的。連民進黨的一些高層也在電視媒體上承認,228的爭議與每年的選舉有關,政客炒作228的悲情可以爭取選票兼殺傷對手。這才是為何政客不讓228的歷史傷口復原的真正原因,與最近台灣媒體的民調顯示,自從民進黨上台之後,民眾感到「族群對立」日益嚴重的結論是吻合的。

  六十年台灣新從日本人手上回歸中國管治,國民政府對於台灣地方的官民衝突處理手法不當,於六十年後的今日,真的也只能追究歷史責任。因為當年的責任相關人物幾乎全都過世了,而李登輝也代表國民政府道歉了。目前的一些政客把228作為選舉武器,攻擊那些在228之後才出生的競選對手,如要求馬英九下跪,並不合符常理。

  國民黨應勇敢的按常理,據事實的面對228,不要老是在怕,只顧道歉和扮哀傷是不能解除228符咒的。國民黨為何要心虛,當代的政治人物只應總結歷史事件,建立防範歷史錯誤重複發生的機制,不必要把前人的責任往自己身上堆,也不應任由政敵玩弄悲情。這不是單純為選戰,而是為了社會的和諧和進步。

  中國歷代皇朝和政府犯了不知多少傷害百姓的錯誤,但這並不應成為民族分裂的理由。美國政府在大蕭條時期也曾在華府以軍隊鎮壓露宿示威的無業民眾,卻也沒有養成一批年年月月要仇恨白宮的「族群」。當一些人可以不追究日本人屠殺台灣百姓之時,又有何資格再講族群仇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