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8, 2014

哀哉校長


   南韓歲月號客輪沉沒,二百多名乘客仍被囚船艙內。隨著時間的過去,能拯救出生還者的機會變得越來越渺茫。在馬航失聯客機仍未找到之時,又添一宗嚴重海難,悲劇接連發生,令人悲哀不已。而一名僥倖獲救的副校長昨日卻突然自殺,更是悲劇中的悲劇。

  客輪遇事後,不在駕駛艙的船長率先棄下乘客逃命,成為千夫所指的罪人。反而是大難不死獲救的副校長,卻在事故附近的岸邊上吊自殺,其間反映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人性本質。副校長在口袋裡留有遺書寫道:

  200多人生死不明,我沒有信心一個人活下去。所有責任都在於我,是我籌劃了此次修學旅行。請把我的骨灰撒在事發海域,讓我和那些屍骨無存的學生們在一起,在陰間繼續做他們的老師。」

  是次學校組織學生出遊遇上意外,學校以至領隊的副校長本人都不應該有責任。副校長因為內疚而以死承擔「責任」,可見他真的把學生的安全放在心上。從短短遺書的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學生的無比大愛。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副校長過度認真,甚至是心理素質有缺憾,才會把不應負的責任都包攬了。


  愚昧的無謂犧牲故然不應鼓勵,但對於這位副校長筆者認為不必挑剔,自殺有些時候不一定是脆弱的表現。我們為副校之死感到悲哀,與此同時更敬佩他的節義;能與學生共生死,是為師者最終極的奉獻,但願他能享永恒的安息!

新國際秩序



    前幾章談論了美國外交的先天意識僵化和後天人才凋零的問題,從而可以預測白宮在維護美式國際秩序方面只會越來越力不從心。以烏克蘭為例,雖然是親美的反俄分子在基輔成立了新政權,但只要俄羅斯稍微發功,烏東局勢便即時告急,沒法子下美國不得不跟俄國談判。昨日公佈的美俄歐烏四方會談的所謂聯合聲明,第一段即提出反對極端主義和種族主義,顯然是在回應俄國要求。因為莫斯科一直指責基輔政權是由極端民族主義分子操縱。

  不過,由於美元是世界目前最主要的儲備貨幣,加上無遠弗屆軍事打擊力量,美國的全球掌控力量不會一夜間消失,日走下坡卻已成必然。與此同時,中國堅持數十年的不干預外交政策,卻日漸見效。其主要原因中國總體經濟力量的增強,對其他國家所構的雙邊互利關係更形重要。這些國家與中國交往不必顧慮政治意識形態問題,相對與美國交往更為單純。也可以說,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提供了一個另類選擇,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要誇大中國威脅論。目前的所謂的「國際社會」雖仍是美天下,但在可見的將來,一大批發展中國家、新興國家,或經濟不振的傳統西方國家,需要中國很可能比需要美國更為強烈。


  中國沒法子取代美國的國際位置,卻逐漸改變了以「對抗與壓制」的美式國際外交規律,屆時,美國將何去何從呢?對於一位不願正面衝突的強大對手,專長打硬仗的美國很不適應,會繼續滋生事端逼中國出手嗎?美國能否調整外交思維?能否放下身段與中國平等交往?是未來白宮主人的最大考驗。

新國際秩序


  如前述,在國際層面,美國目前面臨兩大難題,一是現行外交策略模式逐漸失效,卻沒有能力自我調整;二是欠缺有宏觀國際視野的領袖。所謂策略失效是指美國仍然堅持必須由其來主導擺佈世界各國政治格局,手伸得太長往往會出現鞭長莫及的情況。再加上由毫無外交經驗的政客當總統,只懂得蕭規曹隨,完全沒有能力反思「掌控全球」策略對美國未來可能造成的禍害。

  而與此同時,中國卻由久經政治和生活磨練的知青一代接班,習李執掌現職前均有多年時間參與國際外交事務的相關經驗,相比近幾任美國總統白如雪的外交履歷,中國現班子領導人的國際野視和經歷豐富得多了。

  再者,美國把國家資源不成比例地用於「掌控全球」,軍事和國家安全花費巨大,虧空了國內基本建設,教育領域的慘敗便是其中例子。美國總統的主要職責早已不是打理好國內事情,套用中國成語,沒有做好固本培源的功夫;指點他國事務反而成為美國總統的正職。


  於中國,雖然習近平在外交上採取積極進取的策略,但其出發點不像美國要管控他國,而是出於為中國民生建設建立更良好的國際環境。可以簡單地說,中國外交上如取得成功,紅利將會由全民共享;而美國就算完全奪得烏克蘭等地的控制權,並不見得美國百姓會受惠,反而更有可能令國債上升。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