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政客心思


   總統奧巴馬以行政指令方式容許約五百萬非法移民能夠合法地留在美國,部份更能申請工作簽証。政策本身是實事求事的,因為指令並沒有改變現行移民法規,也沒有鼓勵新的非法移民,只是針對已在境內的非法移民,並且是以家庭團聚為目的,最大程度上減少拆散家庭的悲劇性遣返行動。所以,整體上來說,奧巴馬此移民政策新指令是一項德政。

  指令內容不是問題,推出時間點才是。奧巴馬在任總統已經六年,為何選擇民主黨在中期選舉大敗後才強行推出移民改革呢?奧巴馬向來都關注非法移民的家庭團聚狀況嗎?大概總統希望民眾忘記了,他是歷任美國總統中遣返非法移民最多的一位,拆散大量有合法子女在美的無證移民家庭,也是奧巴馬前幾年數度引用為政績的光榮史。移民權益組織近年來一直抗議奧巴馬的鐵腕遣返政策,為何總統要到今天才聽進耳裡呢?

  答案很簡單,如果不是因為民主黨選舉敗了,又如果不是兩院都落在共和黨手上,又如果不是總統選戰即將揭開序幕,奧巴馬不一定會單方面以行政命令挑戰共和黨。說到底,所謂移民政策,也只不過是兩黨鬥爭中的棋子罷了。不是嗎?民主黨籍的克林頓總統在一九九六年簽署法案,大幅削減合法移民的聯邦福利,也同樣是在中期選舉大敗,競選連任在即之時。


  政客的心思其實一點都不難猜,個人與及黨派的政治利益永遠是最優先的。公權力握在他們手上,民眾或利益集團要政客為他們服務,便要抓緊彼此利益的交匯點,亦只有兩者交集,才是政客辦事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