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05, 2016

棋子不好當


  特朗普與蔡英文的一通電話掀起了軒然大波,特朗普後續將如何處理中美關係,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不論特朗普如何出招,首先以及最終嚐到苦果的,卻可以肯定是蔡英文,因為特朗普看來很不珍惜台灣這枚棋子。

  蔡英文打了一通極為愚蠢的電話,因為這對目前民進黨的台獨主張未見其利卻先見其害。表面上作為自斷交後首位能與美國總統(或候任總統)對話的台灣領導人,一時風頭確是閃耀全球;只可惜為這剎那光輝之後,台灣將要付出何等政治代價呢?

  首先,特朗普並不會無緣無故的接這通電話,只是背後的交易內容一時公眾難以掌握而已。但可以肯定,蔡英文領受了這麼大的「恩典」,日後對美唯命是從,相信免不了。

  這也許倒已是意料之中,最大損失反而是為了一個沒有實質效應的電話,卻踩踏了北京的敏感神經,代價也太大了。當蔡英文明明白白表露自己甘願作為美國挑釁中國的馬前卒之時,可有想到當過河卒的危險呢?還未上任的特朗普自然仍可信口開河,但上任之後,他如果依然借親台來刺激北京的話,恐怕將遇到中國強烈的回應。而於北京而言,最可能或最徹底的回應方法便是提前解決台灣問題,讓美國永久失去要脅中國的棋子。

當北京採取嚴厲手段處理台灣之時,美國出手相助台灣的機會可謂微乎其微。蔡英文和民進黨不顧後果地刺激北京,等同自毀生存空間;反不如馬英九的拖字訣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