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29, 2013

懷念華促會

  美國廣播公司借兒童之口侮辱華人事件仍未有一個完全令人滿意的結局,電視台透過一亞裔組織道歉,被指缺乏面對公眾的誠意;而主持人Jimmy Kimmel前晚在自己的節目中也道歉了,可惜有批評指他態度輕佻,似乎不認同事情的嚴重性。

  對於道歉是否已經足夠,社區內也有不同意見。有的認為能夠使電視台和主持人有所回應,已經證明了華人社區的壓力發揮了作用,不必再吹毛求疪,所謂「得些好意須回手」。另一些人則認為如果接受這種打了折扣的道歉,只是證明華人仍沒有得到美國主流社會的真正尊重。

  姑勿論兒童辱華事件將如何發展下去,且從正面角度思考,事件不失為對一次有價值的警報。一者可以反映美國社會對華人的態度,又可以考驗華人社區對自身權益的警覺性,別老在空想華人政治力量有多大。

  從事件剛發生起,筆者便想起了三藩市的華人權益促進會。當年筆者還是小記之時,經常會到華促會採訪。不論是勞工、教育、移民、社會福利等等,凡是關乎華人權益或名譽的事件,華促都會馬首是瞻站出來。當年僅次於華促會的華社民權組織還有同源會,也會經常就華人權益事宜有所作為。


  可是,在兒童辱華事件上卻沒有看到華促會的身影,在其網站上也找不到半隻字關於這次事件。當年華人社區遭遇什麼不不平等待遇,很自然的便會想到找華促會出頭的情況已不再。如今灣區華人的社會地位似乎都上了更高的台階,但不等於歧視問題便一去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