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3, 2017

何謂撕裂


    香港特首選舉中常聽到「團結」與「撕裂」這個詞,候選人曾俊華自稱是能團結香港的人,並同時指對手林鄭月娥若當選將令社會更加撕裂。到底什麼是團結?什麼是撕裂?今天先談撕裂。

  「撕裂」一詞極度負面,撕裂了便代表不完整,肉體撕裂更會流血和痛楚。至於社會在價值觀和政治立場上的撕裂,具體呈現是對立與矛盾尖銳化,在走向極端之下什麼事情都辦不成,甚至會演變成衝突。

  「撕裂」可以是形容詞,也可以作動詞。社會撕裂是客觀狀況的描述,動詞時是指某種力量或某人作出撕裂社會的行為。香港反對派多年來一直指責梁振英撕裂社會,卻沒有給出具體的事例。較為接近的說法也只是說梁特首個性倔強,難以合作。可是,現實所見,梁上任以來所推動的政策屢屢遭反對派成功攔截,梁也沒法阻止佔中發生。反而只見反對派人士多次在公開場合向梁任意丟東西,反對派媒體日日夜夜罵他是狼,連梁的妻女也成為網絡欺凌的對象。這樣一位被四方八面夾擊,本人及家庭都被反對派撕裂了的特首,還有什麼能力去撕裂一個社會呢?

  社會本來都存在多元不同的聲音,不同政見存在並不是撕裂;陣營之間水火不容才叫做撕裂。立法會一再拉布之下,梁主持下的特區政府施政被綁手綁腳,可以說梁能做成的事情少之又少;並且,在反對派近乎壟斷的傳媒環境中,連政府電台也天天在罵特首,試問梁又有何渠道發表令社會撕裂的言論呢?


  反觀,反對派在香港異常強勢,不但在立法會長期拉布寸步不讓,在政治上逢中必須,而且態度越來越強硬,由最初的抬道具示威,到佔中,以至旺角暴動,反政府的動作轉向偏激。論撕裂香港的能耐,反對派比梁振英根本不在同一層次上。怪責梁振英或林鄭撕裂香港,只不過是賊喊捉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