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你親中

你親中

  有一位讀者朋友在看到筆者近日關於李柱銘的一篇《長話短說》評論後,氣沖沖來電道:「你評論不夠公正,你親中!」。讀者這句話正正反映了持續不散的一股歪理,至今仍然有許多人把「親中」直接當作一個貶義詞使用,並及籠統地強行將「親中」理解成為不客觀、存偏見及盲目支持共產黨等等。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愛國」上。在香港談「愛國」仍然有相當忌諱,最好是避免使用。因為在某些人腦海中,「愛國」即是支持中國政府,而基於假設中國政府為邪惡的前提,「愛國」便涉及不義的成分。於是在逼於無奈要使用「愛國」一詞之時,也必須要劃清界線,說自己「愛國」但不愛共產黨或不愛中央政府。

  「國情」一詞同樣無可避免地受到這奇特的意識形態所污染。當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在學校推動「國情」教育時,便有聲音批評政府計劃向學生「洗腦」,灌輸「愛國」思想。也有教育界人士批評「國情」無非是要歌功頌德,有違他們那顆「智識份子」的良心。

  「親中」、「愛國」和「國情」的詞性,被相當一部分港人,特別是在政治圈,鎖定為負面詞,是英國百年殖民地教育的結果。反映了樂於無國,並以無國為榮的心態。陳方安生以「真心良心」為競選口號,就是要號召這些拒絕「親中」和「愛國」的選民。陳太是港英官僚精英,而被讚譽為一代奇女子的狄娜卻說:「愛國是天經地義的,不應受到表揚;人生於世,沒有國,怎有家。」這種中國人數千年來固有的家國觀念,卻在經歷過殖民地統治的香港受到最嚴峻的考驗。

  殖民地政府正是教育港人可以「沒有國,只有家」。於是,連親近或更多了解自己的國家也成為罪狀,反而要求外國制裁自己國家的才是人民英雄。不知從那時開始,愛國要附加註腳,表明自己並不愛政府。政府不等於國家表面是對的,但為了證明自己愛得清白,於是凡涉及政府的東西都不能愛,國歌不唱、國旗不掛、不為火箭探月興奮、不為中國經濟成就歡呼,因為這都是那不可愛的政府所幹的;至於國家政要更不必尊重,誰叫他們就是政府的一部分。經此七除八拆之後,那份愛還剩下多少呢?請問,這種連結法合符常理嗎?說穿了,不過是拒絕接受自己還有「國」的借口罷了。

可憐蜂蜂

可憐蜂蜂

  小蜜蜂勤勞又可愛,還帶給我們可口的蜂蜜,不論中外,都視蜂蜂如寶貝,也是兒童動畫和玩具的主角。可愛的蜂兒近年卻遭逢災劫,出現離巢不歸及大量死亡狀況,問題之嚴重程度,影響深遠。

  據報道介紹,健康的蜜蜂具有驚人的導航能力,可以離巢三英哩仍能找到歸家路。可是,近年卻發現越來越多的蜜蜂離巢不歸,沒有小蜜蜂的供吸,嚴重影響了蜜巢生存能力。專家發現,小蜜蜂不是如卡通片的角色般流連忘返,有家不歸只是因為失去了辨別歸路的能力,問題是出於蜜蜂的身體機能大不如前。專家進一步從解剖死蜜蜂中發現它們都染有一種病毒,但卻不能判斷是病菌導致蜜蜂體能下降,抑或是體能下降才招致不敵病毒感染。

  總而言之,蜜蜂群正面臨生死存亡的威脅,而專家猜測這與越來越多農作物受到化學物質污染有關。因為蜜蜂不停與植物接觸,植物內含有的化學物質很可能令蜜蜂慢性中毒。

  別以為區區小蜜蜂,一死又何足惜。原來蜜蜂除了供應蜜糖外,也是許多植物和農作物的自然播種繁殖工具,沒有蜜蜂辛勤的傳播花粉,自然界的平衡將受影響,而某些農產品的收成也會成問題。

  小蜜蜂悲慘命運可以說是由人類一手造成的。有話人類是地球最毒的病菌,也許有相當的道理。有多少人會想到,為了我們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先要保護小蜜蜂。環保是全體人類所共同面對的問題,只徒瘋狂式的發展物質都市文明,而不顧及與大自然的平衡,人類最終是會受到大地的咒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