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26, 2015

四仔主義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上周一篇網誌引起多方批評,亦讓筆者回想起在中大的那些年。

  沈校長在網誌上替大學生抱不平,指因為現今大學生畢業後沒法到好工作,買不起房子,連生兒育女都不敢;校長因而要求社會明白年輕人的憤怒,更責成政府要認真為他們找出路云云。沈作為中大的校長,卻說出如此否定高等教育的話,令人咋舌之餘,更嚴重的是從沈網誌中所描述的大學教育,竟完全是賺取優裕生活的手段。

  筆者當年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之時,校園推崇的是「認識祖國,關心社會」,並且對在大學生中流行中的四仔主義加以批判。至少在校園政治正確層面,不論是學生領袖或是老師們,都會鄙視「四仔主義」。何謂「四仔」?就是指有些人視讀大學是為了買屋仔、娶老婆仔、買車仔和生BB仔;其實就是物質主義的通俗形象化描述。卅年後的中大,沈祖堯以校長身分,在中大官方網站,竟然為學生「沒法」完成四仔之路而撰文鞭撻政府。


  大學一年級那年,沈宣仁老師在課堂上開玩笑說,大學生在校園談戀愛可以,但不該只說情話,要討論一下阿里士多德的哲學。沈教授意思是提醒我們大學生是知識分子,思想和生活都要有更高的追求,不要流俗。沈祖堯校長卻以賺取金錢多寡當作大學生的前途指標,夠實用主義的。不過,如是這般,沈校長便應把中大改為金融投資學院好了。筆者終真的明白了,香港出了這麼有問題的年輕一代,根源還是出在教育他們的成年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