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28, 2010

勇者逝去

勇者逝去

  美國有史以來在任最久的國會議員伯德昨日病逝,享年九十二歲,代表西維珍尼亞州出任聯邦參議員五十一年。對於這位在華府政壇超過半世紀的民主黨元老,人們將會用不同的方式去紀念他。最普遍的是紀念他公職服務的年資,創下美國國會歷史;也有人會懷念他維護國會議事法規和憲法權力的堅持;另一些人會把它形容為「豬肉議員」,因為他會毫不尷尬地為自己的州編列大數額的特殊開支撥款。也許更多人會想到他傳奇的一生,沒有大學學歷,出身自工人階級,自幼便成為孤兒,由親戚撫養長大,年青時有過參加三k黨的經歷,令他一生不斷重複的為此而道歉。而伯德留給筆者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在參議院議事堂憤怒地批評伊拉克戰爭。

  2002年國會中期選舉前,布殊總統要求國會授予他向伊拉克出兵的權力。因為選舉在即,許多民主黨議員懼怕被指反恐不力,對於布殊的要求沒有強力的質問,大多反而順水推舟,搭便車做個「反恐英雄」。

  伯德從那時起便反對伊戰,他大聲的質問:「我們怎麼會墮落至國會有史以來最不堪的境地呢?總統要國會全體屈服於他個人的意志之下,為什麼我們軟弱得沒法抵抗呢?」接著伯德羅列了對出兵伊拉克的質疑,以及美軍佔領伊拉克後可能出現的種種困境。事實證明,伯德當日的擔憂和評估全對了。

  是伯德特別聰明預想到戰爭會帶來如斯困境嗎?在國會內比他聰明的人應不少,為何他們就沒有如伯德一樣站出來講話呢?原因是他們沒有這股政治和道德勇氣,所以,伯德應被紀念為美國政壇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