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15, 2008

罵不得

罵不得

  總統初選戰況因希拉莉起死回生的一役而變得更激烈,兩位領先的民主黨候選人加強了火力,言語衝突升級,並且扯上了極敏感的種族問題。在這一陣的交鋒過程中,一再顯示奧巴馬在初選罵戰中的特殊優勢,就是:「奧巴馬罵不得」。

  當我們回顧去年至今的多次奧希口水戰,便會發現每一次奧巴馬都彷彿是捱罵被欺負的一方,而輿論也似乎要逼希拉莉道歉。結果,被視為有絕對強勢的希拉莉總是要向奧巴馬說對不起。經過幾次類似狀況後,已形成奧巴馬罵不得的不成文規舉。於是,在媒體的報道下,每次奧巴馬被批評,都似乎是惡意的中傷,而提出批評的希拉莉陣營便要忙著解釋。這種不平衡的狀況,令到奧巴馬佔到不少甜頭。

  為什麼奧巴馬罵不得呢?主要原因是他從一開始便是弱勢候選人,又是少數族裔。在美國如此講究政治正確的風氣下,公開批評奧巴馬是要冒相當風險的,也考驗選舉操盤手的智慧。難怪前總統克林頓在為妻喊冤,指責媒體都不敢去挑戰奧巴馬前後不一致的言論。但他這一句,又遭奧陣營拿來痛批,說是惡意攻擊,克林頓也被逼要澄清及為奧巴馬說了幾句好話。如果希拉莉陣營沒有突破這種在言論上不平等的對待,未來選戰將很艱鉅。

  論戰述,奧巴馬比希拉莉要聰明。雖然在罵戰中他因其族裔身分及淺資歷而受惠,但他卻刻意在其文宣工作上淡化其非裔背景。為了不重犯過去非裔總統參選人的錯誤,他在政治演說中避談種族,要打造自己成為一位沒有膚色的候選人,因為這才可以得到最大量的選票,才不會把較偏向保守的白人選民趕走。

  避開族裔身分的奧巴馬,近日卻抨擊希拉莉貶低非裔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這種兩面玩弄,兩面得益的手法,令希拉莉明顯處於下風。